國美館「感官瑜珈」開展,以藝術喚醒觀眾的感受能力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即日起推出「感官瑜珈」展覽,展出以感官體驗或探索感官、覺知相關的藝術創作,邀請觀眾與藝術家、作品進行互動,重新回訪並喚醒我們的感官能力,並期望觀眾在這瞬息萬變且易陷焦慮的時代,能藉由藝術感受每種感官及內在意識的純粹。特展於7日舉行開幕式,由國美館林志明館長主持,策展人林曉瑜、國內外參展藝術家彼得‧德庫佩瑞(Peter de Cupere)、上田麻希、林人中、陳小曼、程仁珮、鬼丘鬼鏟、lololol等出席。並由陳小曼將進行〈Table for Miss A〉失序飲食展演計畫。林志明館長表示當代藝術創作強調美術館的表演性,本次「感官瑜珈」展出作品涉及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等五感及潛在意識運用,以不同的感覺管道傳達作品的意念,也邀請各界到國美館嘗試不同的美術館體驗。

「瑜珈」由印度廣傳為現代人流行的自我成長方式及喜愛的修行法門;「瑜珈」一詞具有多種意義,包含尋求「身心合一」、「梵我一如」之深義,比如透過呼吸、冥想及體位法的練習達到身心和宇宙能量的連結。策展人林曉瑜認為瑜珈與藝術的共同點在於鍛鍊心智與感知,也有感於現代人在大量接收資訊的同時也讓五感逐漸麻木,期透過「感官瑜珈」的策展,讓觀眾在藝術的引領之下能夠獲得如瑜珈練習般的感受,達成自我對感官與覺知更敏銳的內在觀察。特展除了運用五感外,部分作品並具有表演性或互動性,展覽期間規劃系列展演活動及工作坊,將由藝術家進行表演,或邀請觀眾參與成為創作的一部份,讓觀眾將有機會透過感官體驗,了解與深思藝術家意欲探討的社會及文化議題。參展藝術家彼得‧德庫佩瑞致詞時說「感官瑜珈」是一個有力量的展覽,運用五感的呈現方式讓觀者必須親至現場才能感受。林人中則說,當代藝術創作逐漸強調「經驗」藝術,而非「觀看」,「感官瑜珈」是一個有身體感的展覽,藝術家以不同的方式引導觀眾進入作品。

一、嗅覺vs.人與自然的互動
彼得‧德庫佩瑞的《擦嗅畫系列》讓觀眾透過嗅覺與觸覺觀看作品。觀者必須靠近並用手指摩擦刮畫,才能發現每幅畫均具有與作品名稱相關的獨特氣味。而〈放鬆 (薰衣草地毯)〉則以乾燥的薰衣草籽鋪成地毯,格外能使觀眾放鬆及進入冥想。上田麻希(Maki Ueda)的《嗅覺迷宮》則建構一座以賞花為隱喻的迷宮,懸掛的小瓶子裝有不同濃度的花香精油,觀眾必須在空間中穿梭遊走,找到一個最適合「賞櫻」的位置。

二、視覺vs.出神狀態
林人中的作品〈看不見的肖像〉是一項行為表演,藝術家將自己的雙眼矇起,邀請觀眾在他對面坐下,並為之進行肖像畫的繪製。留在展場中的繪製過程影像紀錄與完成的肖像畫,成為特別值得我們閱讀的訊息。鬼丘鬼鏟的作品〈夜間動作、存檔失敗和過去的表演〉則立基於2017年的演出計畫〈近古代臨摹〉,本次展出的版本是在360度的環形空間呈現演出的影像紀錄。在這個錄像展出中,美術館內的參觀者雖缺席於2017年的演出現場,卻同樣能感受到在幾近失去視覺以及催眠師的聲音引導下,我們的視點該如何聚焦以確認存在,或是就進入放鬆冥想的狀態?

三、味覺vs.生命記憶與生活壓力
程仁珮的《食譜演化運動》以外籍配偶為對象,逐步引導他們敘說自己因婚姻來到臺灣的故事,並觸動他們對最想念的家鄉味之回憶。她將每則故事揉合為一件細緻的攝影與一道耐人尋味的食譜,並使觀眾深思飲食在政治、經濟、文化中的作用。以食物設計為專業的陳小曼,則探討人類為了追求完美體態而產生的厭食症。厭食症的患者對於體重的控制特別自覺與焦慮,心因性的壓力使他們再無法正常進食,這也呼應當代社會的媒體訊息,往往引領輿論風向,造成群眾或特定人士的壓力。

四、聽覺與身體感vs.身心的協調性
韓國藝術雙人組申成帛與金容勳(Shinseungback Kimyonghun)提供了一個記錄觀眾心情的空間:100個最近進入展間的觀眾,他們的思緒、心情,將影響藝術家設計的浪聲鼓,並引響浪聲的節奏。臺灣藝術雙人組lololol的作品則透過「道」思想的身心技術,觀察現代人與文明、自然的共生方式。在lololol的創作中,不僅以身體感的介入對個人提出身心和諧的方法,也探討我們應如何藉由身體力行,將當代文明的偏離拉回正位。

「感官瑜珈」特展邀請陳小曼、程仁珮、彼得‧德庫佩瑞、林人中、lololol、鬼丘鬼鏟、Shinseungback Kimyonghun、上田麻希共8組藝術家展出,配合特展概念,國美館於展期間共規劃13場次的活動,包含參展藝術家林人中「看不見的肖像」現場創作、陳小曼〈Table for Miss A〉失序飲食展演計畫、lololol帶領的「未來道」:實景遊園、《3C形意拳》開發工作坊,及程仁珮以香料及食物為主題的工作坊等。而為使觀眾進一步了解參展藝術家的創作脈絡,國美館將於3月8日下午舉辦「感官瑜珈」藝術家座談會,展期間也將辦理本展的手語導覽及專家導覽,活動內容精采可期,活動詳情請參考國美館官網:www.ntmofa.gov.tw。(因應疫情發展,國美館近期活動皆有人數限制,資訊將詳列於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