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高雄婦女節》市政相挺婦女心聲

【記者 玉女 高雄 報導】

38婦女節前夕,高雄市長韓國瑜特別表達對婦女朋友的尊敬;而網友在高雄婦女節臉書粉絲頁的留言中,最關心的環境空間、就業安全及福利促進三大類問題,高雄市政府在『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的推動下,透過相關局處的共同努力,一起全力發展推動婦女權益,提升高雄市成為重視婦女人權、消除婦女歧視的「希朵城市」。

高雄市政府社會局於2月7日至15日在「高雄婦女節」臉書粉絲頁,辦理「希朵(CEDAW)宣言」活動,請高雄女性說出對高雄城市的期待。在300多則留言中,前三名高雄女性留言關心的城市期待都與環境空間有關,分別是希望高雄的空氣可以更好、大眾運輸交通可以更便利、廣設具有老幼共融特色的親子公園;其次是期待性別友善的職場,其中也包括了同工同酬;再其次則是希望有普及化的老人和幼兒照顧據點。

對於網友的期待,社會局表示,在今年初的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上,來自高雄婦女團體的領袖,以及具有法律、醫護、經濟、教育、性別專長的專家學者,和高雄市環保局、交通局、勞工局、經發局、社會局等26個局處共同研擬了七個領域、27項婦女權益政策。例如:網友關心的空氣品質、交通運輸以及公園等,都已經列為環境空間領域中的重要工作內容;其他有關性別友善職場及同工同酬、普及化老幼照顧據點則分別在就業安全、福利促進兩個組中也加強推動中。

韓國瑜細數上任一年多來在婦女權益及平權的政績,除了108年完成制定「高雄市政府婦女權益施政方針」,致力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的「希朵(CEDAW)公約」具體落實在各項市政工作外,同年高雄市在福利衛生兩個領域在全國中有傑出表現。包括獲得衛生福利部婦女福利業務考核特優成績,社會局針對特殊境遇女性的支持照顧、婦女中心的推動等獲得肯定;衛生局「新住民孕產婦跨文化身心健康精進計畫」跨越語言與文化的障礙,讓新住民女性在孕期能事前有準備、事後有陪伴,也獲得行政院性別平等創新獎。

高雄市政府表示,「2020高雄婦女節」規劃了《希朵社區的今時與往日》展覽、《女人‧女能》影展、《她們的故事‧Women的未來》南方「好」講堂三系列活動,《希朵社區的今時與往日》展覽已於3月5日開始展覽至31日止,影展及講座因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在人數與空間限制考量下,決定延期辦理。相關的活動訊息可以上「高雄婦女節」、「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婦女館」的粉絲專頁查詢。民眾也可以打電話至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婦女館07-3979672分機10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