滯留中港澳不會「斷藥」 可委託親友領慢性用藥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因應滯留中港澳病人無法親自就醫領取慢性用藥,臺中慈濟醫院即起開辦「受託人代為就醫領藥」服務。滯留中港澳地區病人只要具健保身份,並於108年10月後曾在臺中慈濟醫院就診並由醫師開立慢性病用藥,就可委託親友代為就醫領藥,讓病人安心不斷藥。

COVID-19疫情延燒,因防疫措施而滯留中港澳地區病人,無法返臺親自就醫領藥,可能出現「斷藥」困境。臺中慈濟醫院配合衛福部健保署,辦理「受託人代為就醫領藥」服務,只要因疫情影響滯留中港澳地區具健保身份病人,可委託親友填妥「代領藥切結書」,出示受託人本人之雙證件,及委託人身份證明文件(正本、影本或影像檔皆可),至原診治醫師門診協助向醫師說明病人無法返臺原因,並代為轉述目前病況,醫師即可開立與前次處方相同藥品之處方箋讓受託人領藥。

臺中慈濟醫院醫事室申報組組長林秋玲表示,慢性病人有長期用藥需求,僅針對慢性病人提供此項服務,不包含急性病人。另外,受託人每次只能領取一個月藥品,醫師視需要得開立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如果已有慢性病處方箋,要領第二次或第三次藥品,依規定也只能領一個月藥品。

林秋玲組長特別提醒,「受託人代為就醫領藥」服務除西藥外,中藥也包含在內。受託人領藥後,可至郵局以「兩岸郵政速遞(快捷)」方式,寄送藥品至中港澳地區。如有困難,亦可洽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尋求協助(服務電話:(02)2533-9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