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學畫完成夢想 86歲陳景德葫蘆墩辦理畫展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高齡86歲的陳景德自幼喜愛書畫藝術,當時正逢二戰期間生活困苦,未能有機會拜師學藝,70歲退休後開始習畫,真正落實對藝術的嚮往與實踐,今日至3月29日於葫蘆墩文化中心辦理個展,將近20年的研習成果與同好分享。

活力十足精神充沛的陳景德,把握生命時光每日盡情作畫四小時,創作時心中愉悅歡喜,生活充實豐富,是他的養生健康之道。陳景德以生活旅遊蘊育靈思、重現記憶及人生情感體驗,畫風質樸溫暖、自由隨性,深受藝術愛好者的青睞,多次表達收藏意願,但他直言只想將自己的畫作分予兒女留存紀念,只能謝絕婉拒。

作品「世外桃源」描繪蜜月時期和妻子漫步阿里山,將令人讚嘆的美景封存入畫。他以拍照代替寫生,作品「回憶」中以常用的相機為主題,透過溫暖色調與背景、物品的陳設,營造懷舊的氛圍。「水上人家」滿載貨物的竹筏與湛藍海水表現逸靜恬適的畫境。

「聚」畫面中的草編果籃,回憶兒時故鄉通宵小鎮,全村婦女編製藺草帽蓆辛勤養家的情景,緬懷戰時歲月的刻苦貧乏,卻有著無憂幸福的童年時光。彩繪夜色中遠立的高樓,及映照燈影流動、虹光閃耀的百貨商場「101大樓」、「都市一隅」,鬧區市街的「午後悠閒」,形塑繁華都會的視覺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