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孤鸞年」可不可以訂婚、結婚、嫁娶呢?有沒有什麼不良影響?

【記者 江文賓 台中 報導】

在台灣的習俗中,只要一年有兩次「立春」,就會被視為「孤鸞年」。一年之中沒有「立春」,稱為「寡宿年」。如果單純以名稱來看,無論是「孤鸞年」或是「寡宿年」,都是不利於嫁娶的,那麼背後的真相是什麼呢?

2020年「孤鸞年」,2023年及2025年都是「孤鸞年」,每隔兩、三年就不能結婚那還得了!

命理界盛行的八字命盤有著一個「孤鸞煞」,命盤中有「孤鸞煞」的人不宜結婚,或要娶離婚或喪偶的配偶,或許「孤鸞煞」與「孤鸞年」的名稱相近,還讓人有了某些誤會,但其實這就跟「劉德華」與「三重劉德華」一樣,除了名字有部分相似,基本上是沒有什麼相關的。

事實上,“孤鸞年”源於日本的婚姻習俗,台灣早年曾被日本統治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因此老一代台灣人也受到日本文化的影響,延襲了外來迷信。日本婚姻習俗中的“孤鸞年”,乃特指「丙午」這單一個馬年,將這年視為不祥之年,並稱之為“孤鸞年”,六十年一輪。據說:幾百年前,在「丙午」年時有一個名叫阿國的女孩出生了,這個女孩長大以後自暴自棄,成為一個殺人放火、無惡不作的人,因此人們認為「丙午」年生的女孩是最壞的女孩,一生命運很壞,所以沒有人敢娶「丙午」年生的女孩。據日本厚生省的調查,西元一九零六年及一九六六年,兩個「丙午」年的前一年大家都不敢結婚,深怕結婚第二年會生下「丙午」年的女孩,因此結婚的件數減少很多,幾乎只有平常的三分之一,整整減少了三分之二之多。

日本人的婚俗縱有忌憚,只是不願娶「丙午」年出生的女子,然而這個習俗到臺灣之後,在人們的口耳相傳中演變成若是在農曆一年當中出現兩次“立春”,這一年便是「孤鸞年」。人們認爲在「孤鸞年」結婚的夫妻聚少離多,因“春”代表桃花,在一年之內出現兩個“春”,則代表“二度春”、“第二春”,甚至有“雙春”淫亂意涵,寓意桃花不止一朵,婚姻不安定,甚至可能發生外遇,所以不利婚姻,而在“孤鸞年”的隔年沒有“立春”,稱為“寡宿年”。而原先六十年一輪的「丙午」馬年也被誤以為是十二年一輪的午馬年。

民間流傳「孤鸞年」不能結婚是無稽之談,只要農民曆上是結婚嫁娶的吉日,再考慮到兩位新人及雙方主婚人,不可對其刑、沖、尅、害。所以,「孤鸞年」是可以訂婚、結婚、嫁娶。

(本文作者為社團法人台中市名門命理教育協會創會理事長楊登嵙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