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終預立我決定,8旬奶奶樂簽署,喜迎生日大禮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臺中一名81歲李張奶奶,日前在56歲女兒陪同下一起走進預立醫療諮商門診,詢問之下才得知,原來是想在生日時送自己一份有意義的禮物,在女兒的支持下,雙雙都簽署了預立醫療決定書,李張奶奶更是喜極而泣。

李張奶奶說看到身旁很多老朋友,飽受疾病折磨,有感自己身體狀況日漸不好,平時來院就診時,常看到服務台上放著病人自主法的文宣品,剛好這次看到電視廣告,起心動念下就直接到醫院,來進行預立醫療照護諮商。

林惠文醫師說,臺中醫院在108年2月即設有諮商門診,每週開設一診,至多可協助2組民眾完成「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截至109年1月31日,已有逾90位民眾透過門診預約方式,來院完成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透過專業醫療團隊提供的諮商,充分討論及見證人簽署程序後,由醫院將資料上傳至衛生福利部資訊平台,方可於健保卡上註記相關意願。其中將近7成為女性意願人,又以60至65歲為最大宗。

林惠文醫師表示,將近90%的意願人支持在符合末期病人、不可逆轉昏迷 、永久性植物人、極重度失智及其他政府公告疾病等5種特定條件下,選擇不接受「維持生命治療」及「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在醫療照顧意願與決定上,尊嚴善終的觀念已逐漸被民眾所接受。臺中醫院於一樓服務台設有諮詢及預約窗口,提供有意願的民眾前來預約,針對低收、中低收入戶等弱勢民眾,也提供諮商費用優免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