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旬女先天髖關節發育不全 跌倒脫臼變形置換雙髖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35歲黃小姐從小被診斷患有先天性髖關節發育不全,不過除了走路姿勢有點搖晃外,並不影響她的日常活動,所以年輕時沒有積極治療。不料二個月前,卻因煮飯不慎跌倒撞到髖部,導致嚴重脫臼變形,造成她急性疼痛一個禮拜,骨科醫師建議開刀治療,考量到自己年紀尚輕、希望能夠快點復原返回工作崗位,於是接受建議進行雙側「機器人手臂髖關節置換術」,日前回診接受院方「「恭喜康復」慶祝會,已能行走自如,復原良好。

長安醫院骨科主任楊志鴻醫師表示,由黃小姐髖部的X光片明顯可見,她原本就有先天性髖關節發育不全的問題,因跌倒撞擊的關係,更導致右側髖關節往上位移近9cm,手術困難度相對較高,對患者而言要承受相當大的風險,故建議她透過「機器人手臂髖關節置換術」,在骨科醫療團隊合作下,完成精準定位置換雙側髖關節,從X光片的位置和角度,皆符合人體工學和解剖構造位置,術後二個月,患者即重回正常的生活型態,是一般髖關節手術所無法達成的雙髖置換新技術。

黃小姐說:「搜尋網路資料只查到微創手術,之前並沒有聽過『機器人手臂髖關節置換術』這項新技術,來長安諮詢評估才知道。考量到傳統人工關節置換術,會有再次脫臼開刀的風險,相比之下,透過機器人手臂置換,不僅定位精準脫位機率低,且恢復期短可以較早重回職場工作、所以才會選擇這樣的手術方式。」那就不管費用了嗎?她笑笑表示,「也是有考慮一下啦!但還是覺得自己的身體比較重要,錢可以再賺,身體還是要保養好。」對於院方特地為她準備「恭喜康復」慶祝會,也表示備感溫馨感動。

楊志鴻醫師表示,走路不穩、經常跌倒,都和先天性髖關節發育不全脫不了關係,黃小姐就在這樣跌跌撞撞的日子裡度過35年,直到跌倒導致髖部嚴重變形脫臼,才不得不手術治療。但其實先天性髖關節發育不全是可以早期發現,父母只要多注意孩子們走路的的步態,透過及早檢查篩檢,可以盡早做小兒矯正手術。一旦等到成年才發現,骨頭都發育完整以後,就只能接受髖關節置換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