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降低罹患阿茲海默氏症的風險?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阿茲海默氏症為世界上最常見的失智症。雖然以目前的醫療科技而言,尚無法有效治癒阿茲海默氏症,但好消息是,其致病的重要原因之一─腦血管疾病,是可以治療和預防的。

目前我們知道腦血管疾病與「血管性危險因子」相關,包括冠狀動脈心臟病、心房顫動、高血壓、糖尿病、高膽固醇、吸煙、肥胖、缺乏運動等等。根據目前的研究,妥善控制血管性危險因子,可以相當程度地降低罹患阿茲海默氏症的風險和延緩其進展。

根據許多研究發現,在歐美已開發國家,阿茲海默氏症的發生率逐年下降,其原因專家認為,和血管性危險因子的控制有很大的關係。在台灣本土阿茲海默氏症的研究中,臺中榮總和臺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收集330位患者,追蹤3年,發現若病患有超過3種血管性危險因子(即前述之冠狀動脈心臟病、心房顫動、高血壓、糖尿病、腦中風、吸煙、肥胖、缺乏運動,其中任3種),其心智功能退化的速度會較快(如下圖);此外,這樣的病患如果又帶有「載脂蛋白ε4的等位基因」,退化的速度會更快。針對病患個人的血管性危險因子加以預防和治療,是控制阿茲海默氏症及延緩退化的重要方式;此台灣本土研究已發表於今年的美國老年病學會雜誌。

要預防和治療這些血管性危險因子,需要個案管理的方式針對每一位病患進行評估和追蹤。臺中榮總近期成立了「失智暨帕金森症醫療中心」,整合院內神經醫學中心、高齡醫學中心、精神科、放射線科、核醫科和醫學研究部,開始以個案管理和個人化醫學的方式進行失智症、帕金森症和神經退化性疾病的治療和追蹤,並結合失智共照中心的社區資源,同時提供更多元化的非藥物治療選項;期望未來持續提供中臺灣失智症、帕金森症和神經退化性疾病患者最優質的醫療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