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行政防疫區塊鍊」 警民安全又安心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嚴峻,需要全國動起來一起防疫。面對感染性肺炎,造成社會人心難免浮動,甚至引起口罩爭購,警察也不例外。為了確保警察同仁執勤安全、保護民眾健康,中市警五分局率先建立起「行政防疫區塊鍊」──結合警察、消防、衛生體系,以讓現在的防疫體系更加完善。

警察也是入出醫療院所的高密度族群,遇有車禍送醫,凡是進行酒測、製作紀錄等等常見到警察在醫院裡辛勞的服務身影;亦是民眾至派出所洽公、咨詢,也接觸到不特定的民眾。鑑於此,為了建立起社會防疫安全,用以安定警察同仁心理、保障市民安全,於是中市警五分局遂生起「行政防疫區塊鍊」概念,企圖以目前易接觸到醫療院所的相關公務機關,進行跨領域合作,讓目前的防疫體系更加完備。於是與救護體系的消防局、以及教導衛教觀念之衛生所,建立起外圍的防疫區塊鍊,以讓現行以醫療為主體的防疫體系更佳安全。

關於衛教觀念,一般人最在意的是口罩使用之時機、額溫槍的正確使用,以及目前政府對於武漢肺炎的通報機制。對於此,中市警五分局交通分隊帶同仁前往北屯區四民衛生所取經,衛生所主任陳美儒表示:對於口罩防護的使用,主要是要保持外表防水層之乾燥性,其目的在阻隔病毒,而2019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屬於大顆粒的病毒,戴上一般外科口罩就足夠防護安全。而且目前我國尚未發生群聚感染的現象,所以應該保留好口罩。當然如進醫療院所、或不確定安全性的民眾時,才有帶口罩之必要。另外,善用肥皂勤洗手,比藥用酒精更有防疫效果。

另外,四民衛生所的護理長曾慧娟也現場教導額溫槍正確使用的方式,並表示一般人對於額溫槍多半2個誤區:一是額溫槍一按鍵就立即看體溫顯示,二是忘記額溫槍的需要定期檢測。正確的使用方式是額溫槍要貼近額頭並且要定格幾秒,使用額溫槍使用一段期間後,要記得校正,否則會失準。

除了口罩外,消毒酒精也超搶手。據台灣菸酒公司表示,預定3月開始配合中央防疫政策,消毒酒精優先供貨給健保特約藥局,為了消毒酒精讓醫療人員優先使用,也向消防局學習如何配製消毒水、如何擦拭重點,以及與民眾互動之防護措施等。第八救災救護大隊北屯分隊表示。以他們配發高濃度的漂白水(12%)為例,10公升的水加入42.5毫升的漂白水,即可製成消毒水。若是一般外面所賣的漂白水,濃度為5%,其配方比例則為漂白水1比清水100,或是8瓶1250CC大瓶礦泉水搭配5小湯匙的漂白水即可。調配時最好配戴口罩及手套,且勿放隔天使用。

這樣跨領域及機關的合作就是讓防疫觀念互相流通,不僅讓警察同仁學習正確防疫,也強化警消醫衛的防疫安全體系,這四領域工作任務不同但常有接觸,實在有必要讓基本防疫觀念齊頭並進,這樣才有最佳的防疫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