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錦鈴因病自學油畫 藝術創作安定身心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素人畫家吳錦鈴從事會計帳管工作,2014年49歲因身體不適以繪畫放鬆身心,自學揮灑出一段彩色奇幻旅程,心靈有了美好的寄託,憑藉藝術的熱愛,五年多來開辦十餘場個展及畫會聯展,今日起至3月8日於葫蘆墩文化中心辦理個展,展出人像、風景、海景、親情、懷舊等系列主題作品,以奔放自由的筆調舞動色彩,透過詩文介紹創作的心境與意念。

吳錦鈴希望為新生代開啟未曾經歷的懷舊念古視窗,「阿嬤ㄟ古早味」記憶中阿嬤劈柴放入磚灶內,隨著炊煙裊裊,張羅出一道道美味佳餚,填飽滿足家人的味蕾。紅磚窯灶以紅暗色調加上香灰,營造早期農村家庭灶腳景緻的古老氛圍及立體感。

「阿爸ㄟ腳踏車」以殘破斑駁的牆面襯托老舊腳踏車,表達永存於心、對父親濃重的思念情懷。「回家的路」用明暗對比表現滂沱雨夜中急速行駛的火車,訴說離鄉打拼的遊子們,近鄉情怯錯雜交織的忐忑心情。「晨曦之美」厚彩堆疊以暖色畫出亮點,用推暈表現山霧飄渺的夢幻之境。

描繪廣西南寧德天瀑布「風生水起」,斜筆畫出水波,推暈的倒影,畫刀形塑出漸層明暗的遠山瀑布,水勢奔騰及山陵俯伏象徵節節高升、川流不息、四方財源滙聚寶盆,是不可多得的風水寶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