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播金鐘獎得主余秀芷於國父紀念館開講

【記者 玉女 台北 報導】

1日下午國父紀念館開春第一場文化講座邀請到廣播金鐘獎得主余秀芷,在該館演講廳與民眾分享她人生成功的甘苦談,以及她與病魔奮戰的歷程。

余秀芷女士現任漢聲廣播電台「45度角的天空」節目主持人、同時也擔任行政院第四屆性別平等委員會民間委員、臺灣障礙女性平權連線理事、獨立評論@天下專欄作家、SheAspire專欄作家。她先後完成許多著作,包括2002年出版第一本書 《還有百分之二十》、 2004年出版『堅持,就會看見希望』、2006年出版『輪椅天使—45度角的風景,原來是那麼美』、2007年再出版『逆風,更要勇敢飛翔』,她也在2019年獲得第54屆廣播金鐘獎的社會關懷類節目主持人獎。

該館梁永斐館長致詞時表示,今天的演講可以由以下五點來詮釋,首先該館著重多元及平權的實踐,每年舉辦11場的文化講座,今天邀請的主講者余秀芷女士,是對女性、性別、多元族群的尊重。其次今天主講者的親身經歷,顯示人生有逆順、起落、天地有虛實、陰陽,看似平常,但只要人能體悟到其真理,例如虛則實也、實則虛也、陽極陰生、陰極陽生、逆境順境處之、順境逆境處之,起落有時,閒看雲捲雲舒、花開花落。看了余小姐的努力,更能時常感謝逆境,逆風揚起創造出新的自我。

第三是在遭遇挫折時,心轉、念轉世界跟著轉,人生之路有很多種選擇,直線行不通走曲線、曲線行不通走拋物線、皆不通時就等待,坐看雲起時,也是一種心境及智慧。余小姐心美、人美、利濟群生,實在功德無量。第四是余小姐雖身障、卻心無障;身礙、但心有愛,她表示:「埋怨不會帶來機會、勇氣會產生行動,堅持能創造希望」。最後生命雖有限、卻可創造無限,人生不長,能正面看待萬事萬物,因慈悲喜捨去奉獻自己,過自己真正有價值的人生,創造更多的品德、愛、遺產給世人。

講座中余秀芷女士敘述她在1998年罹患了不明疾病,雙腳失去知覺,進而無法行走,必須以輪椅代步。因為外界環境的不友善,輪椅處處受阻,因此她以自己的資源與專長改變這環境中的障礙;她以出書、演講、廣播、繪畫等方式,讓大眾瞭解障礙者的真實生活。最後她希望呼籲政府及社各界能打造一個無障礙的環境,不要像她遭遇一樣的不便與遺憾,讓身障朋友能自由進出各個公共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