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外藏絲口訣 民戴口罩不再分不清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因新型冠狀病毒散播,目前進入醫院民眾須配合醫院出入口量測體溫、並戴上外科口罩,初五(1/29)上午醫院開診,就醫民眾雖戴上口罩,卻發現不少民眾都戴錯了,不是戴反了、就是戴顛倒,有人還將口罩放在手上當遮風用。

豐原醫院急診室林技政主任說:戴口罩的真正目的是要擋住傳染途徑,如飛沫傳染(口水、鼻涕),減少飛沫感染風險,選擇一般外科口罩就可以,雖然看起來薄,但透氣度佳,除非遇到水、分泌物或髒物卡在口罩上要立即替換,且使用6-8小時候一定要更換新的,即便它看起來還乾淨的樣子,還是需要更換一片新的外科口罩使用。

豐原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張孟祥表示:口罩正確配戴方式,其實只要記住「深外藏絲」口訣,就是口罩顏色深的那面朝外、口罩藏有鐵絲的那一邊朝上,檢查鼻樑處是否壓緊、臉頰兩邊吐氣時是否會有霧氣產生,如果有霧氣產生記得調整口罩位置,避免一個口罩多日使用,防止呼吸道感染除了出門戴口罩,還要「勤洗手」。

注意個人衛生習慣,勤洗手才能防止病從眼鼻入侵,自中國大陸尤其是湖北省武漢地區回國者或相關密切接觸者,若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出現時,應該盡快就醫或撥打1922防疫專線。並在就醫時,患者及陪同者戴上口罩候診、就診時主動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接觸史與不適症狀,以利診治並減少他人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