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目的防傳染途徑 非防病毒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中國因新病毒爆發,民眾為防止感染,紛紛詢問N95口罩洽購,醫師表示:口罩其實是無法擋住病毒的,戴口罩的真正目的是要擋住傳染途徑,如飛沫傳染(口水、鼻涕),甚至可以阻擋別人的口臭味,減少飛沫感染風險。

豐原醫院急診室林技政主任說:一般民眾常誤以為N95口罩比較緊、密合度佳、又厚,戴著它應該就可以不被病毒感染,其實只要選擇一般外科口罩就可以。一般外科口罩雖然看起來薄,但透氣度佳,只要正確遮住口、鼻,就能有效阻擋別人的口水與鼻涕,降低飛沫感染風險。

一般外科口罩因為薄,一旦遇到水、分泌物或髒物卡在口罩上就應該替換,使用6-8小時候一定要更換新的,即便它看起來還乾淨的樣子,還是需要更換一片新的外科口罩使用。

另外就是注意個人衛生習慣,勤洗手才能防止病從口入,前往中國大陸尤其是武漢旅遊回國後,若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出現時,應該盡快就醫或撥打1922防疫專線。並在就醫時,患者及陪同者戴上口罩候診、就診時主動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接觸史與不適症狀,以利診治與減少他人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