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卉青禪繞畫沙發椅 挑戰巨幅創作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新生代禪繞畫家張卉青,今日起至2月9日於葫蘆墩文化中心辦理個展,以禪曼陀羅、花卉人物、禽鳥動物、瓷瓶等元素融合多種媒材創作,並突破一般慣用的紙磚尺寸,挑戰需細膩穩定、耐力與構圖巧思的大型立體作品,帶領民眾進入禪繞藝術的美麗境界。2月1日週六下午以禪繞青花瓷為主題,舉辦一場免費體驗教學,意者請至3樓展覽室V現場報名,招生20名,額滿為止。

張卉青表示,禪繞畫貼近現代生活,利用簡單線條與幾何圖形的重複組合,短時間內即能完成一幅複雜華麗的作品,描繪過程如同禪坐可以專注靜心具紓壓功效,自學三年來每日勤於創作,已累積250多幅作品。米白色調沙發上,繪以花卉群蝶圍繞整體畫面發揮的立體作品「蝴蝶椅」,椅面的下筆力道與轉折接縫是此作最具挑戰之處。

張卉青將喜愛的孔雀入畫,創作「孤芳自賞」系列作品,濃妍綻放的寒梅中,輕展華麗羽屏、顧盼生姿的孔雀,形塑優雅孤傲的特質,是禪繞畫細緻筆法的最佳表現。「在水一方」表現蓮荷與玫瑰厚薄層次的花瓣。陶瓷花瓶系列「荷塘玉壺春」巧妙利用顏色圖紙表現瓷土變化,金銀雙色線條勾勒瓶身,細筆鏤刻荷花映襯出陶藝的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