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燈會新住民燈區主燈「融漪」亮相 雙人相擁象徵愛與包容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新住民燈區「新囍同歡」主燈「融漪」20日亮相,由藝術家楊禮瑋設計,透過雙人相擁形塑成的台灣圖像,象徵台灣社會及家庭對新住民的愛與包容,期盼藉此傳達新住民將台灣當成自己的家,落地生根、安家立業的精神。

吳局長說明,台中市新住民人口數約有58,000人,占全台第五多,民政局為讓賞燈民眾認識新住民多元文化的美麗,以各國「婚禮文化」為主題發想「新囍同歡」燈區。除了主燈「融漪」,該燈區也搭配多國國花,邀請當代裝置藝術家、新住民藝術家及燈藝師,聯手運用多媒體複合素材融合傳統花燈工法打造「花好越圓」以越南訂親習俗會用的檳榔及荖葉做成的捧花代表雙方的約定。

此外,「心心相印」呈現印尼女子結婚時所配戴的美麗長擺頭紗;「菲你莫屬」則展現菲律賓婚禮禮成後放飛鴿子作為祝福的景象;「夢想的翅膀」則是由新住民藝術家與新住民二代共同製作,代表新住民與新二代在台灣這塊多元文化的土地上,盡情綻放夢想的光彩。

內政部移民署移民事務組代理組長黃齡玉表示,市府團隊非常具有國際觀,相信2020台灣燈會必定會讓大家眼睛一亮,她也邀請新住民朋友們邀請母國的家人前來參觀燈會,除促進國際交流也必會給大家對台灣有全新的感受。

觀光旅遊局長林筱淇則表示,新住民燈區是今年燈會相當重視、位置最好的燈區,同時也是大家最期待的燈區,因為新住民是我們的兄弟姊妹,我們的手足,透過民政局團隊及內政部移民署補助打造「新囍同歡」燈區,透過婚禮習俗、國花、美食,相信所呈現的絕對可讓國內外遊客耳目一新。

記者會邀請來自越南、印尼、菲律賓、泰國及柬埔寨的新住民朋友穿著母國結婚禮服在舞台上展示。這些服飾屆時在燈區都可以免費體驗,民眾穿著在燈區打卡拍照更可換取神秘限量好禮;燈區每日還有精彩的舞台展演、多國文化體驗及每日下午兩點起提供800份異國美食給民眾品嚐,歡迎大家一起來觀賞。詳細燈區資訊及各項活動訊息請至「2020台灣燈會在台中-新囍同歡燈區」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2020TZ/ )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