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添燈元宵燈籠展」 國父紀念館點亮120盞彩繪燈籠

【記者 玉女 台北 報導】

「鼠添燈元宵燈籠展」點燈活動於17日下午在國父紀念館正門迴廊舉行,特別安排國立臺灣戲曲學院表演「鑼鼓喧天慶佳節」,邀請知名藝術家、民意代表、電台主持人及學校校長,同時點亮120盞彩繪燈籠,歡喜迎接庚子年的到來。

為傳承年節文化及歡渡元宵燈節,發揮國父孫中山先生博愛的精神,與民眾共同歡慶農曆春節,該館自2004年起每年邀請藝術家親手彩繪燈籠,以推廣傳統藝術之美,藉著燈籠日夜展現出不同樣貌,加上主體的建築之美,相互輝映,璀璨繽紛,展現文化創意的渲染力。

該館今年延續十餘年歷久不衰的傳統,擴大邀請林章湖、楊桂美、許敏雄、趙松筠、白宗仁、林淑女、陳麗雀、廖賜福及108年中山青年藝術獎得主蔡函庭、胡銜文、楊証皓、李啟豪、鐘瑋宸、郭淑莉等計110位藝術家繪製全新的燈籠,於今日點燈後至2月16日元宵節期間,於該館四周迴廊進行「鼠添燈元宵燈籠展」展出110盞燈籠外,同時於館內放置10盞燈籠作為春節裝置藝術。

今日點燈活動由該館梁永斐館長與書畫大師林章湖、立法委員蔣乃辛、國立臺灣戲曲學院副校長蔡永文、知名主持人余秀芷、光復國小校長丁一航、里長陳秀蘭等人,以傳承創新的精神點上祝福全民的彩繪燈籠,並由國立臺灣戲曲學院學生表演鑼鼓喧天慶佳節,將獅鼓、鑼、鈸、笛子、笙、嗩吶等樂器,融合肢體動作的奔放活力、人聲吶喊的氣勢豪放,表達春節歡慶的氣氛。

國父紀念館梁永斐館長表示,今日的點燈活動象徵點亮心燈,傳遞愛、溫度與熱情,並分享給每一個人、家庭、社會以及國家,讓社會充滿正能量,國家富強安康;其次,是傳承固有文化,透過水墨與筆的藝術應用,提醒國人對文化的重視。

梁館長接著說明,本次元宵燈籠展至2月16日,本館特別規劃於活動之後,將其中的30盞燈籠,分別贈送給臺北市松山老人服務暨日間照顧中心、臺北市信義區老人服務暨日間照顧中心、極忠文教基金會等3個單位,讓愛與溫暖持續傳遞到每一個角落。

除了四周迴廊的燈籠外,該館另製作500個手作環保小燈籠,在正門迴廊由梁永斐館長以及點燈貴賓親自發放200個給到場民眾,現場民眾反應熱烈,提前感受年節氣氛。

今日未領取到小燈籠的民眾可於1月31日到國父紀念館正門迴廊,屆時會提供300個小燈籠供民眾免費領取。相關資訊請至國立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網站www.yatsen.gov.tw查詢或電洽該館服務臺(02)27588008分機545、546及相關業務承辦人分機523、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