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歲阿嬤棒球圓夢展現活到老學到老精神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宜蘭報導】

全臺以長者為對象所設計的「不老棒球訓練營」,9/28在宜蘭「蘇澳白米球場」進行宜蘭場開訓,參加者來自宜蘭、花蓮等地區共7隊伍,33位平均年齡64歲,最高齡74歲的不老棒球聯盟球員報名參與,接受臺中成棒隊明星教練團的指導,進行棒球技巧交流。

由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成立的台灣長者甲子園「不老棒球聯盟」,已邁向第10年,在台灣人壽長期贊助並串連臺中成棒隊資源的公益協力下,9月分別在屏東、宜蘭與台中共舉辦3場「2022不老棒球訓練營」一日型活動,臺中成棒隊中由張家浩、林克謙、楊承駿、張正偉等過去職業棒球選手組成明星教練團,設計包含棒球技巧訓練、運動防護小教室、肌力體能訓練等內容,來跟長輩分享打棒球要注意的技巧,另外也會分享過去職業球員的點滴,讓長輩能認識棒球員的生活。

臺中成棒隊組成的明星教練團,精心設計不老棒球員訓練項目
臺中成棒隊張家浩總教練表示,今年我們再度與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攜手延續去年的熱情,推出北、中、南三場不老棒球一日訓練。依照去年長輩們的回饋,我們調整了課程強度,透過簡單的分組對抗,讓長輩們在專業、安全的環境下享受棒球的樂趣。此外,負責統籌及規劃本年度課程內容的教練楊承駿說:「去年,對於長輩們的熱情非常有印象,不僅在課程學習中非常認真,在課後還留下來問問題,看著長輩們對於棒球的執著與熱愛,彷彿也找回了自己當初踏進棒球圈的初衷,非常期待這一次的活動,希望也能和長輩們創造美好的回憶!」

不老棒球員喜見電視中的職棒明星化身貼身教練,學習更有勁
從體育老師退休的游錦員阿嬤,今年70歲同時也是宜蘭白鷹不老棒球隊的創始成員。過去的時代,打棒球這項運動大多是以男性居多,熱愛運動的游阿嬤開始精進其他運動,舉凡:田徑、羽毛球、網球等高強度的運動都難不倒她。然而當她剛開始接觸到棒球時卻屢屢碰壁,除了揮棒姿勢不夠順暢、打擊棒球不夠有力,更在跑壘中速度不及棒球飛過來的速度。於是她開始在球隊練習以外的時間,積極的鍛鍊棒球技巧,更在疫情期間待在家中練習揮棒姿勢,從中改善自己在棒球場上的困難。如今,在球場上,游阿嬤已經可以打出令人滿意且自己驕傲的棒球了。回首學習棒球的過程,游阿嬤以信心的姿態說:「不老棒球能讓她在退休後持續思考並學習新知識,除了持續運動保持健康外,更是愈打愈年輕。」
  
今年68歲的王福源阿公加入羅東樹林象不老棒球隊剛滿四個月。小時候雖未受過正規棒球訓練,但卻對棒球充滿熱情,常會和巷口鄰居的孩子們一起打棒球。退休後因緣際會受到退休同事的邀請,加入了許久未接觸的棒球,此刻重燃了兒時的棒球時光。王阿公說:「雖然球隊中很多棒球素人,但大家一起為了健康一同體驗棒球的快樂是非常難得的,有隊員們認真學習棒球的態度讓球隊感情更加緊密。」
  
來自花蓮瑪拉道不老棒球隊的許信雄大哥,今年69歲。在國小曾經打過棒球的他,一直有個棒球夢,無奈因為家中經濟,只得在畢業後出社會工作。退休後加入不老棒球隊的他,除了重現當年的棒球英姿,更體現和弘道不老棒球聯盟隊伍交流是一件十分有趣的事,透過棒球平台除了精進棒球技巧,更能從中認識很多志同道合的人,可說是一舉兩得的運動呀!

台灣人壽長期關注「健康促進、高齡活躍」,從2019年開始即與弘道基金會共同推廣不老棒球計畫,希望透過這顆長者共同記憶的「國球」棒球,創造長輩多元健康促進的機會,今年除了支持辦理「2022不老棒球訓練營」活動外,更補助來自宜蘭羅東、苗栗頭屋、屏東林邊3個新社區90位不老棒球員加入不老棒球計畫的經費,鼓勵社區長輩持續參與棒球運動的決心。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總會公共組長劉容谷表示,10年前不老棒球始於幫一位失智長輩圓棒球夢,一轉眼數年過去,這股不老棒球的風潮席捲全台,截至今年花蓮到屏東已經有19支不老棒球隊,共有570位棒球員,80歲以上有24位,其中還有2位更已90歲以上,由此可見棒球夢是不分年齡的。相當感謝台灣人壽與臺中成棒隊的支持辦理「2022不老棒球訓練營」,在疫情逐漸趨緩控制的疫後新生活時期,讓不老棒球員有機會體驗職業選手訓練的機會,精進技巧,也精進安全運動、快樂打球的觀念,更讓社會看見阿公阿嬤的追夢人生。

愛心捐款專線:03-9641823,捐款帳號國泰世華銀行健行分行:237035004980,戶名:財團法人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

「不老棒球訓練營」開訓,不老棒球員開心與臺中成棒隊學習打球技巧大合照
弘道總會公共組劉容谷組長致贈感謝狀感謝臺中成棒隊胡聖榮經理
臺中成棒隊陳敏賜隊長指導70歲游錦員大姐正確揮棒打擊技巧2。
臺中成棒隊林克謙教練指導68歲王福源大哥正確的投手動作1。
臺中成棒隊林克謙教練指導68歲王福源大哥正確的投手動作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