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旱作不整地栽培方法創造新栽培制度及農民利益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台南報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111年9月28日於台南市鹽水區歡雅里辦理玉米不整地栽培技術推廣示範觀摩會。不整地栽培,顧名思義,是在田裡直接播種作物而不耕犁的作法,可讓土壤中原本存在的有機質不因耕犁而分解損失,並且穩定土壤的團粒結構,維持較佳的通氣性,面對突如其來的豪雨時,良好的土壤團粒結構可快速將多餘的水分排出,減少等待土壤乾燥期,而不耽誤農時。

該所表示,不整地管理方法於20世紀後期開始發展,透過保留作物殘體充分敷蓋表土層或栽種覆蓋作物的方式,可減少土壤的退化、改善土壤的養分循環,同時增加表土的有機質含量。當上層土壤具有較高的有機碳,還能增加土壤的生物活性,並提高生產力。尤其是近年天候不穩,栽種時期如遭遇乾旱,利用不整地栽培因土壤未受擾動,原來土壤中的水分可供應幼苗利用,如遇豪大雨時,良好的團粒結構可快速排除多餘的水分,依該所調查發現,實施不整地栽培方法的農田較耕犁過的田可縮短近2週的等待土壤乾燥期。農試所進一步說明,以該所過去多年在沿海地區推廣不整地栽培法之經驗,分析新栽培制度創造的可能收益,推薦給農民參考運用。

玉米不整地栽培作業機,除真空點播種外,兼具施肥和殺蟲劑條施作業。同時可利用雜草或上季剩餘的生物質進行敷蓋,降低土壤水分蒸發,夠多的生物質除可避免雜草的蔓生,建構適合種子發芽的土壤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