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博雅院長參觀陳澄波書畫收藏展 讚譽為臺灣之光

【記者 玉女 台北 報導】

監察院院長張博雅於1月15日蒞臨國立國父紀念館中山國家畫廊參觀「線條到網絡—陳澄波與他的書畫收藏展」,跟著展覽的腳步踏上臺灣美術史旅程。

陳澄波(1895-1947)以西畫聞名於世,在臺灣美術史具有無可忽視的地位。他出身於書香世家(父親陳守愚為前清秀才),又接受日治時期的學校教育,書法習作札下的根基,來自書法的線條美感,對他一生的繪畫創作,產生了重要影響。1924年考入東京美術學校圖畫師範科,1926 年以油畫作品《嘉義街外(一)》入選(日本)帝國美術展覽會,為第一位臺籍畫家入選此展。1929年,陳澄波前往上海任教,與當地的畫壇名家多有交流互動。1933年回臺後,除了組織畫會、推動在地美術教育,留下大量以故鄉嘉義為主軸的畫作,留下時代的面容。本次展覽透過其個人收藏的視野,以筆墨精神梳理近現代臺灣美術發展的三條脈絡:本地、中國、日本。提供觀眾對陳澄波所處的藝術氛圍與歷史網絡,一種嶄新的觀察與解讀。

今天下午監察院張博雅院長參觀該館「線條到網絡—陳澄波與他的書畫收藏展」,在聆聽國立國紀念館梁永斐館長及文化部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專案辦公室執行祕書邱琳婷導覽解說後,特別表示藉由這樣的展覽,可以很清晰的了解當時文人互相交往熱絡,顯現情誼匪淺。張院長也表示她的母親許世賢博士與陳澄波於1946年同時擔任嘉義市第一任參議會(今嘉義市議會)議員,今天參觀陳澄波之特展感到意義非凡,讚嘆陳澄波是臺灣之光,非常推薦喜歡文化藝術的朋友利用春節假期前往參觀。

本次展覽由國立歷史博物館與國父紀念館共同主辦,從陳澄波所藏書畫中梳理三條脈絡:嘉義、東京、上海。展出書畫作品及陳澄波個人作品共114件,分別為:書法教育—傳承與訓練;線條演繹—線描與擦筆;諸羅文風—氛圍與交友;上海書畫—接觸與轉換;東瀛交游—學習與嘗試等五單元,將陳澄波所藏書畫為經,交游為緯,藉由翰墨因緣,呈現陳澄波與三地書畫家的互動。相關資訊請逕上國立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網站www.yatsen.gov.tw查詢,或電洽該館服務臺(02) 27588008 分機545、546。

展覽名稱:線條到網絡—陳澄波與他的書畫收藏展
展覽期間:2019年11月22日-2020年2月8日
展覽地點:國立國父紀念館中山國家畫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