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不是故意的 中醫如何幫助「過動兒」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台中報導】

「老師怎麼一直說我家小朋友上課都不專心!」
「我家妹妹對外界聲音很敏感,老是被影響不能專心!」
「我們家小孩總是無法安靜坐好、扭來扭去,像蟲蟲一樣!」
您家的孩子是否也有相同的困擾呢?這些行為都是兒童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可能出現的症狀。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以下簡稱ADHD)是最常見的兒童神經疾病之一,在台灣平均每10-12位兒童就有1位是ADHD的患者,最常出現的核心症狀多圍繞「注意力無法集中、精力過度旺盛、無法抑制衝動」來呈現,故也常被稱作「過動症」。家長應避免過度責罰!

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中醫科鄭惟仁醫師指出,上述須注意的是這些行為並非孩子愛玩或故意搗蛋,真正的原因是腦部功能輕度障礙所導致,他們需要的是家長與老師的協助與關懷,過度責罰會導致孩子的壓力過大,反而得不償失,而且目前ADHD已經有藥物可以使用,建議家長一旦發現自家孩子有類似的表現,務必及早至門診就醫評估。

鄭惟仁說,常有一些家長會認為孩子的過動表現只是暫時的行為,長大之後就會自然痊癒,但實際上真的是這樣嗎?根據研究指出,隨著年齡的增長,過動與衝動的症狀確實會減少,但是5-7成的患者在成年後仍飽受注意力不集中的困擾,進一步還會影響工作表現與人際互動,就連發生意外受傷的風險都比較高,這是需要特別留意的。

中醫是如何治療兒童過動症呢?
每一位ADHD兒童的臨床症狀仍稍有不同,在中醫常被分類為「心肝火旺、痰火內擾、心脾兩虛、肝腎陰虛」幾種證型,一般會依據實際的情況給予相應的藥物治療,除了幫助改善不專心與過動的症狀,家長常擔心服用西藥所出現的副作用,也能用中藥來改善。

鄭惟仁表示,從我的經驗來說,以下幾種情況是可以優先考慮中藥治療的:
1. 5歲以下有明顯的過動症狀 (因年齡尚不符合西藥健保給付條件)
2. 症狀較輕,且對服用中藥接受度較高
3. 服用西藥後副作用較明顯者,如胃口不佳、頭痛、失眠等…
當然中藥也不是完全沒有缺點,有些情況還是必須轉介到兒童心智科做進一步的評估,畢竟孩童的病情能夠好轉才是最重要的。

過動症只能吃藥嗎?
其實除了藥物的治療,認知行為治療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在某些國家,甚至優先讓小朋友接受認知行為治療,如果療效不佳才會考慮使用藥物治療,所以我都會鼓勵家長可以多閱讀相關書籍,一來可以多了解小朋友的病情,二來透過良好的行為調整來改善不專注與過動的症狀,另外有一件事值得一提,曾有家長告訴我每次小朋友在爬完山後的數日,過動的症狀都會大幅改善,所以我都會建議在課業之餘,讓小朋友多安排運動,以有氧運動為佳,不僅能消耗過多的精力,還能夠促進血液循環、活化腦部機能,是一種非常簡單的輔助治療方式。

鄭惟仁醫師建議,課業之餘,讓小朋友多安排運動,以有氧運動為佳,爬山也能大幅改善過動症狀,不僅能消耗過多的精力,還能夠促進血液循環、活化腦部機能,是一種非常簡單的輔助治療方式。
鄭惟仁說,一般會依據實際的情況給予相應的藥物治療,幫助改善不專心與過動的症狀,認知行為治療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