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椅界林志玲」廣播人張雅如串起切膚之愛漣漪

【記者 江文賓 彰化 報導】

歲末年終,愛心不打烊,切膚之愛基金會在彰化基督教醫院大廳舉辦「串起愛的漣漪」敬老助老關懷義賣活動,有「輪椅界林志玲」美譽的國聲電台主持人張雅如現身說法,為活動串起愛的漣漪;活動自15日起至17日止為期三天,義賣所得做為弱勢長輩募集照顧服務基金及獨居老人圍爐活動經費,敬邀社會大眾共襄盛舉,歡喜做公益。

彰基副院長周志中醫師表示,在歲末年終之際,希望透過「串起愛的漣漪」敬老助老關懷義賣活動,邀請社會大眾共同參與老人關懷事工,並喚起大眾更加重視老人照顧議題。

切膚之愛基金會公益大使 – 郭采潔率先拋磚引玉,捐贈木柵農會韻紅紅茶及鐵觀音茶包禮盒、台灣仁本生命科技(股)公司副總經理朱宥丞,也代表集團捐出20萬元。食味鮮(股)公司、南僑油脂事業(股)公司、寶珍香食品公司、慶豐富(股)公司、山暉實業(股)公司及社會善心人士贊助,捐贈曾伴麵、水晶肥皂洗衣精、桂圓蛋糕、古早味油飯、芋粿、毛毯、鉆板、造型氣球、英國Martine Wester飾品等多樣化產品;知名廠商西螺祖傳麻糬大王、活力牧草、弄來吃吧、和伸公司、得展棉業、東正時尚洋傘坊、合香製菓廠、百寶食品行參與義賣,獲得眾多廠商的熱情響應,現場產品豐富多元,為義賣活動更添風采。

切膚之愛基金會所培植的身障自立團體「樂在飛翔」,積極展現回饋社會,不但義賣手工作品,一起為社會貢獻心力。活動首日開幕感恩禮拜中,特別以短劇方式展現去年廣播培訓成果,並藉由張雅如的親身經歷,期望鼓舞更多身障者,勇敢扭轉、開創自己的人生。

1996年正值17歲花樣年華的張雅如,因為一場車禍造成頸部以下全身癱瘓,這一躺就是十三年,期間只能收聽廣播來排遣寂寞,但她夢想有一天能成為廣播主持人;2010年六月,『彰化縣脊髓損傷重建協會』、『聯合勸募協會』針對脊髓損傷者,辦理『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圓夢計畫』,她鼓起勇氣向彰化市「國聲廣播電台」毛遂自薦,電台主持人郭月媚被她的毅力感動,不僅讓她播音,還培養她當主持人。雅如用她的聲音鼓舞人心,也扭轉自己的人生;如今,她要將這份愛傳承下去,盡力提供資源與協助,帶領切膚之愛身障自立學員們,創造一個用自身力量實踐夢想的舞台。

雅如過去和其他高中生一樣,只需面對一件事 – 「享受高中生活」,不料竟遭到酒醉駕車的人撞傷頸髓,造成頸部以下全部癱瘓,不僅打亂了生命中所有的期待、人生完全變調、甚至還需仰賴呼吸器才能存活下來。她說:「當時連『呼吸』如此簡單不過的事,都需要『學習』。」花了大約三個月的時間復健、不斷練習,終於擺脫呼吸器;之後,開始思索自己還能夠「做些什麼」,難道這輩子只能這樣過了嗎?但,經過23年來的翻轉命運,走出了一個不一樣的人生。

能走出傷痛陰霾,全因有位扮演著舉足輕重角色的叔叔(雅如好友的父親)。叔叔的鼓勵像是心靈導師一樣,聆聽著她內心的想法,並引導正向發展,後來在叔叔的協助下,有機會「貢獻」一己之力 – 像個正常人一般顧店上班,這意外後的轉機,從上班才開始覺得人生可以不一樣。而每日顧店的時光中,也得到很大的成就感,最算只剩下頭可以動,一樣可以有被需要的感覺。

雅如表示,自己在傷後仍然是勇敢作夢,夢想著成為廣播主持人。透過「彰化脊髓損傷重建協會」的協助,有機會接觸到彰化市國聲廣播公司,接受廣播課程的培訓,學習如何擬採訪稿、使用錄音設備、規劃節目等。某次在採訪彰化縣政府社會處長陳治明,陳處長了解她的遭遇後倍受感動,更在社會處的資助及企業募款下,特地打造一間專屬她的錄音室空間,協助她成為獨當一面的主持人。

「有人這麼形容雅如,輪椅界的林志玲」。鄰家姐姐甜美的笑容、講話很好聽的聲音、帶給人很舒服愉悅的感受,雅如在獲得這樣的生命歷練,再走過來的時候,決定要開始讓自己的生命也能鼓舞更多的人,更希望讓自己的生命不被命運打敗。於是,她開始學習用嘴巴操作滑鼠電腦、寫文章、寫部落格來鼓勵更多人,甚至到處演講,用她的生命來影響更多人、激發更多人的生命;甚至他還挑戰飛行傘,成為一位飛上天空的折翼天使。

106年8月,雅如榮獲中國金牌培訓師 100 強殊榮。過去23年期間,從只能看著天花板的人生,到榮獲金牌培訓師的獎項,她不斷突破限制,把不可能變成可能。去年,感受到生命並不會帶給她什麼、但是她可以選擇讓生命留下什麼。於是和朋友成立超級雙講師的組合之外,更出版了一本勵志書籍《人生不完美,但依然好得很》,持續用生命影響生命。張雅如說:「對她而言,並沒有失去什麼,只是得到了一段新的人生,看見不同的人生風貌。」

切膚之愛基金會執行長詹麗珠博士表示,台灣人口結構高齡化的進程極為快速,預估2026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屆時老年人口將達20.6%,亦即每五人中就有一名老人,因此,切膚之愛基金會深耕長照服務,多年來為失能、失智長輩及家屬的照顧議題不遺餘力,帶領基金會同仁站在第一線奉獻、付出,秉持「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精神,持續守護社區民眾。過程中,我們進一步發現身障者的需求,自2012年起承接彰化縣身障自立生活支持服務計畫,並於2018年底開辦全台第一家身障自立生活中心,培力身障者自助能力,甚至能夠助人,就如同切膚之愛基金會「樂在飛翔」團體,透過這次的義賣活動,除了貢獻己力,也希望向社會大眾宣揚身障平權,融入社區自主生活之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