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身心科李俊德主任
(1)舉門診實例。
門診來了一位六十多歲的陳先生,原本有高血壓,抱怨自己都睡不好、血壓飆高、人很倦怠。細談之下,在這次選舉前有ㄧ段時間,陳先生每天花很多時間看新聞與相關的政論節目,也造成晚上的睡眠困擾,心情變得緊繃。選舉結果揭曉後,他支持的對象沒有選上,他感到難過與失落,完全無法入睡,情緒容易失控,經常發脾氣,家人也因此受到影響。

選舉前,陳先生因為不確定支持的對象是否能選上,常會擔心、焦慮,生活作息受到不少影響,導致原本的慢性病更難控制穩定,選舉後的失落感更影響了睡眠,睡不好又讓情緒調整與慢性病的控制進入惡性循環。
門診的醫師了解陳先生的問題與狀況後,指出陳先生因為選舉過程造成明顯的選舉壓力症候群,囑咐陳先生顧好自己的健康,也要早日恢復生活常軌,建議陳先生暫時遠離有關選舉後的一些報導與討論,讓自己的生活作息回歸正常,當作息比較正常後,建議多增加一些能讓自己更放鬆的行為,例如散步、運動、到郊外散心、參加活動…等等。

(2)說明一般選舉症候群的現象、不適:
一般選舉症候群,醫學上正式稱為「環境壓力症候群」,也就是當事人在選舉過程或選舉後因為調適不順而產生的種種壓力反應。選舉症候群,通常情緒上容易出現焦慮、不安、易怒、憂鬱,睡眠困擾,身體諸多不適包括頭痛、頭暈、胸悶、肩頸肌肉緊繃等等,對於自己的生活、工作造成影響,假如有慢性疾病的民眾,也容易讓自己的慢性疾病變得不穩定。

一般選舉症候群,在於民眾投入很多時間與心力,甚至於將自己的期望與目標投射在候選人的身上,甚至淪於過度的投入,影響自己原本的生活節奏。當選舉的結果不如預期,有些民眾由緊繃轉為失落與鬱卒,假如不能將壓抑的情緒以健康而適合的方式抒發,就可能將不好的情緒轉移到別人身上,例如家人、與自己想法不同的朋友或別人身上。也可能會合理化自己的觀點,與不同觀點的親朋針鋒相對。

(3)對於選舉症候群的建議?
對於選舉後明顯的不滿情緒,包括挫折、失望、擔憂、生氣、或鬱卒等等情緒。處理選後不滿的情緒,建議事項:首先不要接觸有關選後的新聞或評論報導。其次,需要找健康而適合的方法來抒發情緒,主要是轉移注意力從事能讓自己放鬆的活動,例如散步、運動、到郊外、參加活動、唱歌、跳舞、做5到10分鐘的腹式呼吸、靜坐、閱讀、作一些簡單的家事…等等。一般而言,壓力處理的兩個步驟與順序:先處理好心情,再來處理事情。等到心情較為平靜,再度評估自己對於壓力事件的諸多想法,例如再度評估自己對於選舉事件的看法,最後選擇較具理性的、正確的、對自己較適合的想法來重新看待事件,這就是所謂的事後轉念,這樣能讓心情更加平靜、想法更加正確。

對於選舉後造成的睡眠障礙,有以下幾個建議:(A)維持就寢與起床規律的時間,是經營良好睡眠的第一準則。(B)白天維持有適當的活動量與運動量。(C)避免睡前思考難題,避免睡前與人談論不愉快的話題。(D)睡前有放鬆的行為或儀式,等待有睡意才上床。(E)假如上床超過20分鐘仍然無睡意,建議下床等待有睡意再上床。(F)假如較晚就寢或是睡眠時數仍舊不足,建議早上起床時間仍維持原本既定起床的時間。

對於有慢性病又出現選舉症候群的民眾,尤其對於有憂鬱症、躁鬱症、思覺失調症、焦慮症、失眠症、身體慢性疾病的朋友,除了規則的治療外,也不要忘了加倍做好生活的調適,因為經營好自己的寶貴健康,的確勝過一時激情的選舉。

(4)何種情況需要找人談或需要就醫?
假如經由自我調適後仍然無法靜下來,或是持續的不滿情緒,那就試著運用相關資源,如找人幫忙、尋求心理諮詢、尋求醫療的幫忙。

假如超過一週持續出現以下的情緒困擾,例如(A)睡眠困難,譬如難以入睡、易醒或早醒。(B)感覺緊張不安。(C)感覺容易動怒。(D)感覺憂鬱、心情低落。(E)甚至有自殺想法。那代表有重度的情緒困擾,建議儘快諮詢精神科醫師接受進一步的評估與幫忙。心情的自我評估與量測,最方便的是上網取得「心情溫度計」app,這是由台大醫院李明濱教授設計開發而成,目的在於能夠迅速了解個人的心理困擾程度。在「心情溫度計」app裏面,自己花不到一分鐘就可以完成自己心情的評估,當然也可以用裏面的內容幫周遭人施測。此外,「心情溫度計」app還有很多實用的訊息,值得社會大眾參考。

(5)未來,對於選舉事情,自己如何預防出現選舉症候群?
對於一些民眾,熱情投入選舉事務,容易激發火花,當自己支持的人選沒有達陣,或是自己疏於做自我調適,就容易再度出現選舉症候群。就像面對一再發生的壓力事件一樣,每次從壓力中,做一些學習,做一些自我調整,面對下次的壓力就更能泰然處之,甚至該事情變得不再是壓力了;選舉壓力,就像是有些人的另類壓力事件一樣。看待每四年的一次大選,也像是在學習如何做好壓力的處理。

(6)附上自己的相片(備而可用)。
※身心科 徐開慧臨床心理師
老徐:「唉,搞什麼嘛,這打狗市長,又被爆出花邊新聞,一直炒地皮,還說自己出身平民,我看就是個外省高級天龍人啦!」

老高:「怎麼,我就是外省人,外省人有哪裡不好了,這台灣當初是靠我們的努力才有現在的經濟成長啦!你根本不知感恩!」

老高負氣離開回到家中後,難以平息怒氣並且開始出現兇悶、頭暈等情況,想說洗個澡早點睡覺,但躺在床上卻怎樣也睡不著,一方面想著老徐怎麼和自己有不同的觀點、另一方面也很擔心自己支持的候選人不會當選……

台灣是一個有著多樣種族共融的土地,只要在這土地上的人民,可以很自由地發表自己的想法和意見,不過相對的,各種層面來源的消息也是唾手可得。在現今的台灣,只要你翻開報紙雜誌、打開電視電腦,走過路過街上,都很有可能接觸有關政治選戰的訊息。於是,在接收訊息的過程中,人們更容易選擇相信那些自己支持的、對自己有利的消息,並更加反對那些自己原本就不喜歡、不支持的資訊。所以,熱衷於政治活動或情緒較為敏感的人群,就在這樣的訊息帶動之下,產生情緒起伏症狀,而在選舉後可能有隨之而來的壓力症候群症狀。根據研究指出大選效果顯著增加民眾門診醫療次數,不論在總門診次數和各科就醫次數(邱貿凱,2014)。建議觀察自己或身邊的家人如果出現和過往不同的行為或過大之情緒反應時,可以透過以下國際災難創傷專家集體共識提出的五步驟,讓自己能夠盡快恢復穩定的身心狀態!

【安-SAFETY】促進安全
讓內心維持安全和平衡:減少或避免接觸引發對立的訊息或謠言,同時也避免追問過多未經證實的細節,這些資訊可能容易刺激我們內在的不安全感,引發過多的恐懼、憂鬱、憤怒等情緒。

【靜-CALMING】促進平靜與鎮定
經歷重大壓力和改變後,有情緒是正常的,許多情緒和身體症狀會隨著時間減緩。可以使用一些放鬆策略都幫助自己獲得平靜感,如可以在網路上找尋呼吸練習、肌肉放鬆、瑜珈、正念冥想、放鬆的畫面與音樂等影片練習。

【能-EFFICACY】提升自我效能
自我效能是一種「我可以」的感覺。情緒漸漸恢復後可以從事讓自己感覺有價值和能力的事情,即使是做很稀鬆平常的事情,如飲食、睡眠、作息的規律與正常,也可以給自己正向的鼓勵。

【繫-CONNECTEDNESS】促進聯繫
多與可以討論的親朋好友互動、聯繫。彼此傳達溫暖與關懷,每個人面對壓力的適應情況不同,有時只需要彼此陪伴,不要給予過多支評論。

【望-INSTILLING HOPE】找回希望
對於不能改變的事情雖會感到失落,但可以設立新的目標,讓自己仍保持前進的動力!

當發現情緒未隨著時間和前述的方法改善時,建議找尋專業人員之協助,如置身心科就診或找專業心理師協助,避免情緒惡化和影響到生活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