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地訓練跨界學習 聖約翰大馬生實作拼學力

【記者 玉女 台北 報導】

「每一場活動,創意很重要,但活動的成功,幕後團隊更重要。」這是來自馬來西亞,目前就讀聖約翰科技大學時尚經營管理系二年級境外生何秀雯在參與該系2020 ECO 時尚秀,從實踐中學習的深刻體會。在活動中擔任公關組長的她,「半天要寫出一篇新聞稿」,公關組每個成員都被訓練成寫稿超人。她表示,在這場秀的準備過程中,學習到如何策劃活動主題、新聞稿撰寫技能、團隊內外溝通和面對問題的應變能力,從懵懂到摸索,再到任務的完成,這些嶄新並深刻的體驗,都是課堂以外的珍貴知識。

「一場秀,從企劃發想、工商合作洽談、嘉賓邀請、活動細節的關注等都非常重要,任何一個環節的失誤,都很可能讓整個團隊的努力付之一炬。」何秀雯同學說,在時尚秀的籌備過程中,有不安、有焦慮,擔心事情搞砸,也擔心任何出乎預期的意外發生。所幸的是共事的同學能夠互相支援、配合,一起協力排除問題。系上老師也一直在旁邊協助,促成活動的順利進行。學生們在實作中發揮課堂所學,應對突發狀況,在4個月的籌備旅程中成長、茁壯。

何秀雯指出,系上每年舉辦的時尚秀,是學生一個展現學習成果的平台,因為光是學習理論是不足夠的,有時候你需要實際操作,才發現原來還有許多隱藏的細節和眉角,可以加強管理和改善。她非常感謝學校和時尚系積極爭取資源,透過移地訓練、跨界專業學習的方式,讓學生有機會向時尚圈的從業人員學習,以及積極為學生創造展現實力的空間和平台,提高畢業生的就業能力和機會。「不只拿學歷,還要拼學力。」她希望未來能有機會參與更多的活動,培訓自己的活動與組織管理能力,成為更有競爭力的人。

「這是我第2次參與時尚秀,與之前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從被管理變成管理者的角色。對我而言是很大的挑戰。」同樣來自馬來西亞的大三境外生李宥璇透露,從企劃發想到籌備,當中有很多是表面上看不見的東西,也許只是呈現短短10分鐘的秀,還是需要很多的時間去準備幕後的作業。她指出,在這次活動中,她體會到溝通的重要性,尤其身為一個領導應該如何以適當的方式跟組員溝通並且達成共識,因為訊息傳遞一旦出現錯誤,很容易造成誤會,甚至直接影響整個活動的進行。

李宥璇認為單靠課堂上學到的理論知識是不夠的,而時尚秀的舉辦恰好可以為系上同學開拓更多的學習機會。同時,她也相信,如果能邀請到更多的業界專業人士舉辦講座,向學生分享從業經驗,讓學生了解職場上的實際情況,有助於學生自我裝備,提高就業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