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絲剝繭揪異常 放大鏡下的名偵探 醫事檢驗師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1月14日是醫檢師節,醫檢師是一群隱身幕後,默默把關健康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除了站在第一線包山包海的為病人進行抽血、衛教、做肌電圖,到血液、尿液、體液、糞便等各種檢體類別的檢驗、細胞病理檢驗及輸血安全把關等,都需要專業醫檢師把關,才能提供良好檢驗品質的報告,給醫師做為醫療診斷處置的佐證參考。

近年來隨著自動化儀器日新月異發展,甚至導入AI報告判讀等技術,深藏在實驗室之中,提供醫療診斷報告的藏鏡人-醫檢師,擁有的專業知識、學理及經驗統合可提供的建議,不是全自動化儀器可輕易取代的,他們是臨床醫療上極為重要的後盾。

檢驗科林榮展主任說,曾遇過多位不明原因貧血的病人來就醫,憑藉儀器報告及訊息,加上專業的人工判讀血液抹片鑑別,即時協助醫師在第一時間,作正確判讀並釐清症狀,幫助許多罹患白血病、骨髓增生不良症候群患者及多位骨髓瘤的病人,即時發現異常數值協助轉介至血液腫瘤科診治,病患也因此獲得早期介入診療而有較好的預後,挽救一條寶貴性命。

侯承伯院長說,醫檢師是醫療體系中一群低調而關鍵的偵探,任何疾病徵兆在顯微鏡和儀器判斷下,無所遁形,包括重要的醫療進展、醫學診斷都有賴醫檢進步與能力提升。侯承伯院長致贈時下療癒的多肉植物,期許以其代表的植物物語,感謝醫檢師們默默在第一線扮演抽絲剝繭、明察秋毫的檢驗精神,提升醫院醫療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