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藥大學推動「學習輔導獎勵計畫」讓受扶助學子有往前走 圓夢的勇氣!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為了讓有夢想和奮力向上的弱勢學生完成學業,中國醫藥大學設立了「學習輔導獎勵計畫」助學措施,給予弱勢學子溫暖扶助,讓他們擁有勇敢往前走的勇氣!令人窩心的是,受扶助學子都帶著這份感恩的養分,提升自己的能力,發揮所學;未來的人生路,也會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一直以來,「服務學習」是中國醫藥大學推動的生活教育重點項目,也是現今主流跨域學習指標;林正介副校長表示,本校高教深耕執行處為幫助弱勢學生安心完成學業,透過外部募款匯集社會善心資源及教育部補助款,開辦「學習取代工讀」助學措施,讓學生彈性依自己的性向及特質多元發展,依學習需求申請對應方案,按月完成學習紀錄,即可領取助學金。

受扶助學生除了參與「學習輔導獎勵計畫」之外,高教深耕計劃主持人林正介副校長說,校方還安排學子投入各不同場域服務,前往各鄰近國小、社區進行衛教宣導的基本能力學以致用,同時在附設醫院的支持下,安排學生投入醫院志工服務,體驗回饋社會的價值。

最重要是,讓學子們能有機會多元體驗並運用醫藥專業,將所學實踐,在求學階段及早面對未來成為專業醫療人員的工作場域,促使這些弱勢的學子更有機會積累學習經驗,強化學子們學習資源與職場銜接,成就未來。

林正介副校長欣慰的說,本校於107年度已輔導扶助學生2,097人次,補助金額約410萬元;108年度依學生特質、性向及實際學習狀況由教師面談輔導參與,把資源放在需要幫助的同學身上,預估輔導扶助學生達2,145人次,補助金額約584萬元。他期待師生都懷抱著把愛傳下去的精神,能手心向下幫助更多人。

此一「學習輔導」助學機制,讓弱勢學生就學之路不孤單,學習生活變得堅強茁壯,在感恩餐會中,學生們以歌聲及花束表達內心的感謝,同時分享自己服務學習的故事,希望匯聚更多善的循環…

生醫碩班張同學
從小我爸爸就因為車禍久臥於床,家中經濟都是靠母親兼差多份工作養活我跟妹妹。曾經,我也因這段經歷自卑迷惘過,因為大家投射給我的眼光,往往是憐憫的眼神,長大之後才知道,其實這是另一種形式的關心與溫柔。近年,爸爸身體狀況更差,來往醫院的頻率增多,醫藥費常壓得家人喘不過氣,很感謝學校有這筆獎助學金的支助,如同即時雨滋潤我成長茁壯,無後顧之憂安心學習。

未來人生路,我會帶著這份感恩的養分,提升自己的能力,發揮所學,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藥學系葉同學
父母親租了店面經營早餐店16年,近年來因為父親健康狀況惡化,幾年前曾中風過,最近又疑似失智,店裡的生意也因為父親頻頻的失常而明顯變差,大多時候是母親負擔早餐店的生意,生活的重擔使她身心負荷大,也因子宮肌瘤惡化而進手術房動刀切除,消瘦許多,在人手不足情況下,早餐店就結束營運。

由於家庭條件無法申請到政府中低收入戶的資格,沒辦法拿到弱勢學生的相關補助,家裡經濟入不敷出;有了學校獎助學金的申請機會,除了能減輕家中的經濟負荷外,也更讓我更放心的專注於課業,並為我將來的職涯規畫做預備。

營養碩班劉同學
在我腦出血開刀之後,更珍惜還有生命力可以學習,也很感恩獲得獎助學金,對我來說不只是減輕負擔,更能有時間好好規劃自己的事,未來該如何走?要學些什麼?能夠有時間去思考、安排這些事。希望往後能學得更多、更精進自己,做好復健,未來進入職場時可以保持最佳的狀態。

醫技系洪同學
學校開辦學習輔導計畫,不僅可以使學生了解到服務的價值,更可以使我們提升自身實力,與訓練我們的意志,好好對應接下來人生中種種挑戰與困難。而擁有一顆真誠的心與一顆堅定的意志,不管遭遇到何種難關,一定都可以關關難過關關過,不畏艱難地走下去。
學習輔導計畫給予我們的不僅是物質上的幫助,更可以滋潤我們的心靈,而人的一生中,唯有一顆健全的心,才可以使我們了解到生活價值,而健全的心靈亦可以從服務做起,唯有一生中由心出發,讓我體認到存在的價值。

牙醫系廖同學
很感謝能有這筆獎學金的資助,讓我減輕了許多就學及生活的壓力,原本需要非常多時間打工,還需要向政府申請學貸,有了這個計畫,可以減輕許多父母的壓力,更好的是,這個計畫鼓勵我們學習,擴展自己的生活圈,也會對未來更有競爭力。

跟隨著研究所的學姊們,一步一步從科學原理,了解到實驗步驟及目標,從過程中慢慢了解到實驗室嚴謹的態度,也改變了很多對未來的想法,醫師科學家其實不只是個口號,而是應該從教育及學習的過程中慢慢實踐,因為第一線的臨床醫護人員,才是最了解患者需求的。行有餘力而投入更多對未來希望的事情,未來能因我的蛻變,而變得更加美好。

中醫系蘇同學
在醫院相關的學習活動開始前,我對於醫學的了解只停留在書本的知識,在醫院為期數個月的學習,包括門診教學、Bedside照護病人、病理探討等,都讓我更能把教科書上冷的知識,轉換成靈活的運用。不僅學習起來更加輕鬆,更在其中找到了以前念書時不曾體會過的樂趣。

這筆獎學金,讓需要幫助的弱勢學生,能夠沒有負擔的去完成學業與自己的夢想,改變困窘的現實與命運,未來將自己的所學發揮出來,也期許自我可以透過微小的力量幫助其他人。

物治系蔡同學
從開始做實驗之後,才發現僅僅透過課本內容或是觀看別人操作的學習方式會讓自己低估很多事情的難度,也會錯估自己對學習內容的了解度,很多小細節都是在自己操作時才會注意到,很多問題也是只有在自己親手操作時才會發現;特別是在沒有經濟方面的顧慮去參加活動,能有機會去嘗試更多的東西,因為有學校的贊助,我才能跳脫以往的生活,也能從經濟壓力下喘口氣,繼續朝著我的夢想邁進。

醫檢系徐同學
以前我常覺得實驗都是照著寫在紙上的流程做就好了,經過實習的經驗後,我有了不同的看法,實驗細節、經驗的累積所產生的知識而使我感覺有所差距;學校的輔導計畫除了讓我學到許多知識外,也讓我更加了解到自己在實驗領域還有很多的學習和進步空間。

施比受更有福,得到了這份愛心,以後我也不會吝嗇,付出全力貢獻給社會,哪裡需要我、我就在那,因為珍惜這份愛心,我更加油努力,成為大家需要的人。

從小家裡經濟狀況不怎麼好,由媽媽一人撫養長大。上了大二,家裡的負擔逐漸增大,我也因為參與社團活動無法為家裡賺取費用,都是靠學校工讀金的補給才能好轉一些,其他書籍及生活用品仍然無法負擔。經過這三個月的學習輔導之後,不僅有時間可以在學校充實自己的學業知識,同時學習到書本以外的知識與和民眾互動交流的經驗,也進一步了解到大學生並不應只是在學校讀書或參加校內活動而已,更是應該善用自己在學校學到的知識與專長奉獻社會,落實大學生的社會責任。

中醫系陳同學
參與這次的學習輔導計劃後,讓我了解更多有關服務的意義及價值。
自己雖然是小小的個體,但每個個體付出的小小力量,都造就了世界的溫暖,而我很幸運成為其中的一份子。

藥學系黃同學
參加了學習輔導計劃後,除了減少打工的壓力,課業方面也有更多的時間顧及。同時發掘了自己對服務的熱情,並希望自己日後能將課業上所學到的知識,解決病患的問題,並作為一位優秀的醫療人員回饋社會。

中醫系戴同學
做中學。阿嬤把學生當作乖孫疼,願意讓我們這些菜鳥慢慢飛,慢慢把脈,讓我們實際了解長輩們的生活及疾病,並回頭來找書、問老師,再把學到的用在長輩身上,這個循環模式真的是一個教育學堂,讓我在書本以外學得更多看得更多。

醫學系吳同學
這學期跟隨服務隊,活動過程幫忙老人家進行踏步、起立坐下等檢測,都要特別注意長輩的安全,讓我學習到如何跟長輩們相處,了解到怎麼對話才能讓彼此的距離拉近一些,這些經驗在學校很少接觸到。能夠為社會奉獻自己微薄心力是很棒的一件事,不只能感受到付出的喜悅,在活動當下看到老人家開心的樣子也會被感染,這是最棒的回饋。

中醫系向同學
讓我感受到得更多是自發性的服務,有別以往例行式的探訪,因為與服務對象的熟悉與關懷,讓學生們願意撥冗上山進行服務,也跟長輩之間的關係越來越好,可說是互相走進了彼此的生活裡,也很感謝學校有這種獎勵機制,讓我們的付出服務,充實快樂不留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