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達近六成長輩,就醫返家後仍困難重重?!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出門就醫,對一般民眾來說,是習以為常的日常小事,但對身體退化、行動不便的弱勢長輩而言,就醫,是一趟從「出門」開始,就會面臨到的巨大挑戰。除一般廣為討論與關心的長輩出門就醫過程困難重重外,其實長輩就醫返家後是另一個艱辛困境,卻更容易被忽略也更容易影響就醫後復原結果,不得不重視。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於2018年與台灣人壽一起透過拍攝微電影,呈現獨居長輩就醫的困境,也同步看見因身體退化、行動不便、耳朵重聽、視茫茫、不識字、失智等原因讓長者就醫路迢迢外。同年,更共同進行「社區長者就醫過程需求調查」,針對弘道全國北中南關懷服務的440位平均年齡80歲,需頻繁就醫的長輩進行問卷調查,發現高達近六成長輩就醫返家後感到困擾,因此,弘道進一步提出「長輩就醫返家後照顧三部曲」,更邀請個管員分享專業陪伴照護知識,希望呼籲社會大眾共同關注長輩就醫返家後生活陪伴議題,陪伴身邊的長輩安心邁向健康老化。

【就醫過程陪伴外,高達近六成的長輩就醫後返家仍感困擾,急需協助】
就醫,對許多長輩來說是件大事。隨著政府、醫療院所和民間單位的資源投入,例如推行「居家醫療」及「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提供長輩舒適的就醫環境,透過「社區藥局」和據點志工關心居家用藥安全,一步一步地補平長輩崎嶇難行的就醫路。有鑒於此,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也在服務過程中,為了解長輩醫療使用過程中所遭遇的困境,於2018年與台灣人壽攜手拍攝並發布「獨老就醫路迢迢」微電影,將服務中所看見的嘉義大林獨居長輩慢性疾病回診之路艱辛,透過影像真實呈現,希望藉由影片喚醒社會大眾對陪伴就醫的關注與共鳴。同時,更共同著手啟動「社區長者就醫過程需求調查」,針對全國北中南,440位平均年齡80歲,超過九成罹患慢性疾病,身體狀況差,需頻繁就醫的長輩進行問卷調查,調查中發現長輩在就醫過程中感到困擾有超過7成4,包含就醫耗時(44%)、交通不便利(26%)、需仰賴他人協助(21%)等困難。其中,不識字長輩就醫挑戰更為加劇,更會遭遇不清楚看診動線,醫師說明聽不懂等不便,是最需要旁人積極陪伴的族群。

此外,弘道更進一步發現,經歷過種種困難,順利就醫、拿藥甚至開刀的長輩,在就醫結束返家後累計依然有近六成感到困擾,例如記憶力退化忘記用藥(31%)、多重疾病用藥注意事項(17%)、藥物與飲食間的交互作用(17%)。更有長輩在訪談中聊到,因剛經歷就醫過程的體力損耗,無論是從醫院回家或返家後,依然感到心理焦慮,擔心自己會因體力不支而發生意外。長年的疾病也常讓長輩陷入負面情緒,特別是女性或經濟困難的長輩,許多長輩雖然沒有具體提出「需要協助的項目」,卻仍期待有人關心病況、噓寒問暖,排解病痛帶來的苦悶。無論家人或長期照顧工作者,如能多給長輩一點陪伴,都能透過同理的支持,讓長輩可以正向面對疾病纏身的痛苦。

【長輩就醫返家後照顧三部曲,確認醫囑、病況追蹤、資源連結。】
有鑑於此,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透過此問卷,提出就醫返家後生活照顧三部曲:確認醫囑、病況追蹤、資源連結,更邀請弘道個案管理員張詠卿到現場,分享專業就醫返家陪伴照顧知識。首先,在「確認醫囑」上,根據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統計顯示,老年人平均患有 1.4 種慢性病,與一般人比較,老人家吃錯藥的機率多7倍,因此,主要陪伴照顧者在看診前,協助將長輩不同科別的藥袋,拍攝給主治醫師參考,並協助長輩整理過期藥品,提前收集與長輩身體狀況協助在看診中與醫師溝通,看診後,則需叮嚀並確認長輩用藥時間與方式,飲食上的調整與注意,藥物延伸而來的副作用,副作用處置等事項。

其次,長輩就醫返家後,照顧者更需要即時做到「病況追蹤」,可以觀察長輩最近飲食及生活狀況是否有改變,食慾、排尿、排便、疼痛、睡眠、情緒、精神活動力,或是追蹤長輩藥物服用狀況,是否有因為調整藥物而產生不適感,或是協助長輩使用藥盒排藥,並確認長輩是否有按照時間吃藥。許多長輩會認為吃藥傷身,沒有不舒服,就不用吃藥,經常自主停藥,或是面對失智長輩時,他們更常因記憶力退化,經常會有忘記或重複服藥問題,此時更需要照顧者在日常生活中進一步的留意與關心。

最後,無論在長輩就醫過程中,或是返家生活照顧,都最容易被大眾忽略的,就是適時地為長輩進行「資源連結」,除了可以在診療過程中可針對長輩病況,詢問醫護人員外是否有建議使用的輔具或活動安排,出了診間後,民眾可自行上網搜尋資料,更可像居住地區的長照個管員、居服督導、據點社工進一步諮詢,如申請輔具、福利補助等資源,又或民眾也可電洽各縣市社會局,撥打1966長照專線,尋求更多政府單位專業的協助。

【從陪伴就醫,到返家後日常生活照顧,志工持續用愛關懷長輩】
在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舉辦的「獨老就醫後返家生活照顧」記者會上,現場也來了許多長期深入投入第一線「助老」的志工大哥大姐,透過個案管理員的分享,彼此的經驗交流互動,希望提升自己的就醫陪伴照護知識。總是把長輩當作家人般照顧的他們,因許多人本身也是「長輩」,更能瞭解老化後延伸的身心困擾與感受,在照顧陪伴上總是更多了份「同理心」,一旦獲知服務的長輩身體不適,除了協助陪伴就醫外,更會在長輩就醫返家後照顧多了份如同家人般的關懷、像是關心是否正確規律服藥?血壓是否穩定? 甚至在訪視時多帶一鍋魚湯幫長輩增強體力等。弘道為感謝在場志工們長年陪伴長輩的用心,親自為志工們頒發象徵「就醫守護大使」的榮譽貼紙,現場,也以熱烈掌聲向這群在背後默默付出的無名英雄致敬。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李若綺表示,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關注長者就醫需求多年,陸續發展出陪伴就醫、長者健康管理、短期居家照顧及安置機構轉介等服務,為了深入了解長輩醫療使用過程中所遭遇的問題,讓長輩就醫難題不再重演,透過問卷調查希望帶社會大眾看見,長輩在就醫過程或返家後,那些未說出口的需求,無論是用藥安全等問題所遇到的無助與難題,或是關注長輩心理需求,紓解其因病痛帶來的負面情緒及心理壓力,協助資源連結等,都期待呼籲社會大眾能更加重視,一起透過「陪伴」照顧長輩們的身心健康,協助長輩就醫之路更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