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人澍推動中西醫合治 臺中慈院歲末祝福分享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臺中慈濟醫院四日舉行歲末祝福,證嚴法師帶領醫院同仁及眷屬點亮心燈祝願天下無災。推動中西醫整合的王人澍副院長獲選年度「人品典範」,他學養兼備,致力實現全方位中醫藍圖,他表示要實踐證嚴法師期待的中醫發展願景。

王人澍在九二一地震賑災時,初遇慈濟志工與證嚴法師,逾十一年才正式到慈濟醫院服務,他感恩加入慈濟醫療團隊後,獲得中醫部主任陳建仲、簡守信院長及慈濟醫療體系主管支持,才能奉獻醫療專業成就志業,將證嚴法師期許奉為已志,致力讓中醫與西醫部科合作,成為走出社區、走向大眾的「全方位中醫」。

王人澍接受中西醫雙軌教育,曾任外科醫師,後來回歸中醫,發起並創辦臺灣中西醫整合醫學會。他認為,西醫將病理機轉研究得很透徹,而中醫學理脈絡治療則分得更細膩,同樣症狀會因為體質不同而有不同用藥,結合二者長處更能造福病人。

王人澍副院長帶領下,臺中慈濟醫院具備中醫訓練醫院能力,成立全臺唯一的中西醫臨床整合研究中心,培育中西醫跨科人才與藥物研發,著手兒科教材編輯,還協助設立慈大學士後中醫系,培育中醫人才等任務。推動中醫師參與社區駐點及長照服務,向社區大眾推廣中醫保健理念,致力實現全方位中醫藍圖,朝中西醫合治願景邁進。

臺中慈濟醫院國際會議廳與大愛講堂同步舉行歲末祝福,包括:同仁、家屬與慈濟會員超過千人,共同點燈祈願,逾四百位同仁深入經藏,臺上、臺下相互呼應演繹「行願半世紀」,展現公餘時間的練習果,將內心薰習佛法化為肢體動作,呼吸與律動調和的道氣帶給全場觀眾感動。

證嚴法師為十二位培訓人員授證並頒發福慧紅包,帶領大眾點亮心燈,虔誠祈禱天下無災無難、社會祥和、人心淨化。醫院同仁也隨著舞臺演繹人員高舉象徵的「粽繩」,寓意人人結合成串,成為證嚴法師行願半世紀,為佛教、為眾生的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