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老翁罹癌不放棄,整合治療翻轉高齡人生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台中一位99歲林友茂爺爺,四年前診斷出第三期攝護腺癌,臺中醫院啟動整合照護由泌尿科林明鋒主任級醫師與放射腫瘤科廖志穎主任來進行,討論後決定按照國際標準的癌症治療準則,給予8週的放射治療療程與2年的抗賀爾蒙療法,4年下來,林爺爺持續追蹤檢查無復發與明顯副作用,目前生活品質良好,也曾當選抗癌老頑童,每年還四處出國打羽毛球比賽為國爭光呢!

泌尿科林明鋒主任說,攝護腺癌是男性長壽病,尤其是好發在高齡化社會,台灣每年約5000例攝護腺癌,平均診斷年齡約74歲,目前最夯的攝護腺癌治療就屬達文西手術。

放射腫瘤科廖志穎主任說,依據本院8年來的統計資料顯示,患者診斷平均年齡為76歲,80歲以上的病人更佔37%,且年齡大於70歲長者,適合以放射治療八-九週的溫和療程,配合現今的高精準影像導航設備,直腸膀胱治療前準備,不但可以提供高達94%的控制率,大幅減少直腸與膀胱的慢性副作用達9.4%,更是一個兼顧高齡者攝護腺癌的治療療效與安全舒適的選擇。

放射腫瘤科廖志穎主任表示,邁入高齡化社會,尤其是後續追蹤腫瘤時,也得花心力關心癌症治療後所帶來的頻尿、夜尿、心血管、骨頭疏鬆、夜間跌倒等風險都需要一起評估。

臺中醫院是高齡友善醫院,多年來,也以整合醫療建立照護模式,面對高齡癌症患者,需兼顧高齡者的治療療效與生活品質需求,同時必須考量副作用風險,才能夠真正讓高齡長者,在治療後有更佳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