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雄農工師生前往台南市佳里區延平社區進行「食農教育」回味無窮

民雄農工師生前往台南市佳里區延平社區進行「食農教育」回味無窮

【本社記者韋三元 /台南報導】來自國立民雄農工的29位師生昨天前往台南市佳里區頂廍里延平社區進行「食農教育」課程,台南市社區觀光關懷協會理事長許秉翔、監事姚志峰等人接待,一行人在解說甘蔗的結構、紅甘蔗與白甘蔗的差別後,隨後帶領師生進行農事體驗,師生體驗採甘蔗、削甘蔗並且品嘗親自榨的甘蔗汁,紛紛表示削甘蔗看起來容易,實際上不容易抓到竅門,第1次喝到親自採的甘蔗汁特別甘甜美味,感覺回味無窮。

(圖為民雄農工師生前往台南市佳里區延平社區進行「食農教育」農事體驗/記者韋三元翻攝)

義竹國中老師呂琬琳表示,這是教育部青年發展署111年青年壯遊點推動戶外教育高級中等學校活動體驗,在台南社區體驗青年壯遊點辦理「糖甘蜜甜—台南糖業之旅」。
姚志峰進行復古糖廍導覽時,詳細介紹台灣糖業歷史與早期農業社會如何在糖廍進行榨糖、煮糖,接著讓師生體驗製作黑糖的樂趣。原本是一鍋甘蔗汁,經過3至4個小時的熬煮提煉後,逐漸變得濃稠,接著將濃稠的甘蔗汁倒到鐵盤裡進行推炒,師生一邊體驗炒黑糖,一邊拿起逐漸凝固的黑糖品嘗,直說:甜甜的,好好吃。
隨後,來到延平社區進行社區聚落走讀,從一張張的壁畫、諺語與重建的穀倉更進一步認識早期的農業社會,並體驗到農民對於天地人的尊敬。
義竹國中呂琬琳老師說,透過糖甘蜜甜的諺語搶答活動與學習單的紀錄,讓參與的學員透過走讀、導覽與農事體驗,將對於台灣這塊土地深深的感動銘記在心。
民雄農工的學生在學習單感謝青年發展署舉辦這麼好的活動,讓他們學到糖的歷史與製造、體驗甘蔗採收的過程、更認識甘蔗文化,讓他們有機會參加糖甘蜜甜—台南糖業之旅,紛紛表示希望下次有機會還能再參加台南市社區關懷青年壯遊點所辦理的活動。
理事長許秉翔表示,台南市社區觀光關懷協會以社區走讀為主軸,探索台南自然與人文之美,邀請大家一起來「台南社區體驗」青年壯遊點一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