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新芽關懷溫暖心 慈悲陪伴成就準律師

【記者 玉女 花蓮 報導】

「這世界很有溫暖,從小到大遇到許多貴人幫忙,希望自己也能成為一個『有力量助人』的人。」

24歲的小武(化名)雖在單親家庭長大,但憑藉自己的努力,以及外婆的用心栽培,從小成績優異,大學與研究所均考上國立大學,日前通過律師高考,希望未來能伸張正義,讓弱勢群眾有司法救助的資源。

小武因母親有躁鬱症,工作與情緒不穩定,小武的教養主要靠外婆,生活賴外公的榮民俸額一萬元、外婆包水餃,維持一家4人的房租、水電費等開銷。早期外婆賣一顆2.5元的水餃,近年代工包水餃,一顆工資0.4元,一天賺2、3百元。

講到65歲的外婆,小武滿是感激,他說外婆總是要他專心讀書、不要擔心錢的事情,但外婆很辛苦,除了包水餃,有時會去便當店打工,明明腳很不好了,還要站一整天。

小武也不負外婆期待,從小成績優異、常獲獎狀,2010年考上彰化高中。當年,外婆好不容易掙出學費為小武註冊,但接著要繳新生訓練的費用,外婆實在籌不出錢,卻又希望讓孫子安心就學,得知彰中有跟慈濟合作安心助學方案,於是到學校找負責接案的職員,也是慈濟志工秀卿師姊。外婆指出,志工隔天就到家裡家訪了解。

雖然家中經濟不寬裕,但外婆只願意接受慈濟給予小武的助學補助,認為小武的學費有著落,她打工的錢就可以用在家中房租、水電費等生活開銷,小武也很爭氣,每年都獲得慈濟新芽獎學金。

雖然母親的身心狀況曾經影響小武,但外婆會引導小武朝正向的思考。小武小時候容易稍微與同學爭執就動手,或是遇到許多瑣碎事情覺得不順遂、脾氣就上來,外婆也會慢慢開導小武。認識慈濟後,外婆會引導小武省下零用錢,捐給需要的人,更帶著小武到慈濟環保站做回收,環保站志工也讓小武感覺到溫暖。

慈濟志工得知小武一直都是在家中的折疊餐桌、茶几讀書,為他準備了書桌、電腦,小武才感覺到:原來有書桌讀起書來是這麼的舒適。小武最後也考上國立大學法律系,如今是國立大學的法學碩士生,更在日前通過律師高考。

選擇法律這條路,是在小武選選擇大學科系時,回想那陣子常看到報導司法不公、社會觀感不佳的新聞,小武心想:「難道是這樣嗎?」了解後,認為民眾獲得的資訊不一定都是全面的,有的是片面、單方為了增加曝光給予不全的訊息。認真看完判決書的全部內容,小武認為法官都是針對專業去判決,因為法律是有邏輯性的。

小武未來希望朝律師、司法官方面努力,也期許能秉持公平正義,讓弱勢群眾有司法救助的資源。

小武最感恩的就是外婆,以及從小到大有許多貴人的幫忙,包含老師、包水餃打工的老闆等,知道家裡狀況都會給予協助,也感恩慈濟志工只要知道新芽獎學金開始報名就會拿報名表給他填,感恩證嚴法師創立慈濟。

小武表示,這世界很有溫暖,明明是其他人的事情,但社會上很多人自己生活不寬裕卻願意出錢出力,或是企業家有能力出資助,希望自己也能成為一個「有力量助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