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金水收藏年畫展 讓港藝充滿民俗的年節味道

SONY DSC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於108年12月28日至109年2月2日在展覽室C展出「鐘金水收藏民俗年畫展」,歡迎民眾前往觀展。

港區藝術中心表示鐘金水是臺中市梧棲區頂寮里里長,平日喜愛收藏先賢文獻書畫、早期木刻版印年畫、古籍善本等文獻史料,收藏品中年畫屬於民俗藝術,皆由鐘金水自1992年開始陸續至北京、天津、太原等地尋購回臺,是目前臺灣較為完整性的年畫收藏。

鐘金水表示此次共展出124組件,展件中木刻版印年畫以四條屏及八條屏為主,展出各式各樣版畫及木刻印版,內容有門神、天官賜福、三元喜報、加冠進祿、麒麟送子、合和二仙等吉祥版畫,民間傳說故事為主。象徵著平安、升官、發財、求子、姻緣、考試順利等具有喜慶色彩的風俗生活,欣賞時彷如看了一齣靜態的電影,透過畫作來回味各齣戲曲故事。

展件中多以彩版印製的方式製作,先以木板雕刻製作,再加上印刷套印效果,融合了繪畫的精緻線條與刀刻的粗獷風格,造就出獨特的美學表現,是一種最貼近庶民的傳統藝術,也同時具有美化、裝飾與教育意義。

SONY DSC
SONY DSC
SONY DSC
SONY DSC
SONY DSC
SONY DS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