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常出現急診的暴力 其因就診認知落差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31號上午,豐原醫院急診室進行「急診暴力演習」,模擬一名男子撞到頭導致血流滿面,一進到急診就大聲嚷嚷喊著要醫護人員先幫他看診,等待時不時說著「要等到流血流死了才要看嗎」、「我現在很痛了還不趕快來」等言語和醫護人員爆發口角爭執,通報警方到場協助處理。

豐原醫院急診室主任林技政表示:民眾對於頭部受傷多數會有認知上的錯誤,最常遇見的就是頭部流血時不知道要怎麼處理。主要是因為頭皮血流豐富,流血後應該要立即進行加壓止血動作,即便來到急診就診前、診治中、或診治後,也必須拿紗布進行加壓止血,除了能減少血流不止情況,也能方便醫師進行其他診斷。

其次對於「腦震盪」醫療名詞的錯誤認知。其實只要頭部受到撞擊,產生頭痛、頭暈、噁心嘔吐,甚至於暫時性失去記憶等狀況發生,都屬於腦震盪的徵兆。但多數人錯認為都需要照X光、電腦斷層等檢查才能確認。

豐原醫院急診室主任林技政表示:很多人認為到急診就診,就應該先最先看,不用像排門診慢慢排隊,往往出現就醫的認知落差,常常導致患者到急診就診時出現言語上的爭執、衝突,像是最常說「要等到流血流死了才要看」、「我現在很痛了還不趕快來」、「我已經等很久了」等等情緒上衝突。

豐原醫院急診室主任林技政表示:因為現場非一個病人而已,有時二十分鐘內湧入了四、五位病人,醫師必須依病人情況分別作診治;或是現場沒有其他病人狀態,其實是在診視完病人正在開立檢驗檢查、等候病患的重要檢驗報告或聯絡相關專科會診醫師到場協助等。

急診室的現場有很多是看不見醫療行為仍持續在進行中,需要大家互相體諒尊重。當一群醫護人員圍著一個病人,表示這位病患正在跟死神拔河,大家努力延續著患者生命,此時其他等待的病人家屬如能將爭執言語換為默默祈福,才是急診室急救緊急病人的真正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