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錦上添花」與「雪中送炭」的社會冷暖劇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歡喜劇團是來自中部地區的歌仔戲劇團,所帶來的劇碼《五女拜壽》是一部探討人世間「錦上添花」與「雪中送炭」的社會冷暖劇,亦是臺灣歌仔戲「哭戲」的代表作品之一,訂於1月5日(星期日)下午2時30分在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演藝廳演出,免費入場,歡迎民眾前往索票觀賞。

港區藝術中心表示歡喜劇團團長陳金燕女士摯愛歌仔戲藝術,因此以自家企業資源為後盾,於2013年12月創立歡喜劇團,團員來自各領域社會人士,而推廣歌仔戲藝術則是該劇團團員們的共同理念,本齣戲由張美英老師指導,團員則多利用假日排練,無論是唱功、身段或戲曲角色的詮釋,都具深度的講究與團隊演出默契。

此部戲劇情為明朝年間高官楊繼康官拜侍郎,育有五位女兒且均已婚嫁;其中三女–三春於襁褓時期因親人遭奸臣嚴嵩迫害,幸由楊繼康暗助救之收為義女,並許配給秀才鄒應龍為妻。當楊繼康六十大壽之日賓客盈門,眾女兒及女婿回娘家祝壽,獨三春夫妻空手而至,楊母不悅,斥為不孝,藉故逐之。後楊繼康弟因痛惡奸臣嚴嵩弄權,上告朝廷諫言鋤奸,結果反遭污陷。楊繼康受其連累遭貶謫於漢外,不得已投奔眾女(婿)竟然無人收留。絕望中巧遇三春,三春不計前嫌並將二老帶回家奉養,二老至此悔不當初。

時過境遷於明新君登基後嚴懲奸相,且三婿鄒應龍高中狀元,經洗冤後楊繼康復職。所謂「看盡人世間的人情冷暖;才知世態是如此炎涼,得勢時趾高氣昂;失意後人走茶涼。」《五女拜壽》真實展現臺灣國寶歌仔戲中「生、旦、淨、丑」的戲曲精華。

團長陳金燕表示期藉由此劇之公演,讓更多人能親近歌仔戲,讓歡喜劇團盡一份社會文化推廣的力度,並延展昇華國家戲曲美學,故透過本次的拋磚引玉,能引領更多的國內企業於事業有成之際,挹注經費以文化回饋社會,一起為戲劇藝術之美盡一份心力。

本場演出於演出前30分鐘開放索票,每人限索2張,索完為止,活動詳情可至港區藝術中心網站http://www.tcsac.gov.tw/或電(04)2627-4568轉9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