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大開辦自行車在職訓練提升企業競爭力

【記者 江文賓 台中 報導】

臺灣是自行車王國,但進入產業不代表了解自行車。任職全國最大運動用品量販店自行車零件供應鏈的莊力鳳等從業人員,參加了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委託朝陽科技大學辦理的自行車產業人才培訓據點在職訓練,工作如虎添翼。

自行車廠商以中小型為主,在職訓練較少,員工對自行車的瞭解有限,因此在溝通或合作的過程中,難免事倍功半。從事自行車精品配件貿易的學員蔡宜庭就表示,因為自己不懂車,介紹產品只能按照型錄說明,也無法建議替代規格,但參加「單車維修與保養初階班」後,與客戶溝通時明顯少了隔閡。

而學員洪誠禧則表示,很多學員都熱愛騎車,講師則經營車店多年,透過課程交流,更加認識車友需求與自行車,對於在品牌單車店上班的自己,在自行車維修技術及銷售話術技巧方面均增能不少,幫助很大。

朝陽科大推廣教育長徐雪芳表示,從設計、生產、銷售到維修服務每一環節的員工,都應該要了解自行車,但公司培訓資源可能不足,這時候善用政府的職業訓練,就能提升在職勞工職能,以及企業競爭力。

配合產業人才需求,朝陽科技大學將陸續開辦自行車設計、品管或電動自行車維修等相關課程,在職或失業勞工都有補助,特定對象還可申請職訓生活津貼。相關資訊請上台灣就業通網站「找課程」,或臉書搜尋「自行車產業人才培訓據點」,電洽04-24653000轉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