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新芽植善根 法學士遠渡萬里來台受證

【記者 玉女 花蓮 報導】

16歲才讀完小學,21歲高中畢業後,為了支撐家中經濟而放棄升學,慈濟南非分會獲報後開始補助蘇梅尼亞何寶(Kgabo Semenya)的大學費用,今年已29歲的他才獲得南非大學法學學士學位。

他,是南非的本土慈濟志工何寶,為了圓滿心願,特別飛越萬里、遠渡重洋,從南非來到台灣彰化,接受證嚴法師授證為慈濟志工!

邁入2020年前,彰化靜思堂有一群新受證的慈濟志工正獲得大家的祝福,隊伍中,一位來自南非、皮膚黝黑的年輕人何寶特別顯眼。

南非慈青出身的何寶,出生在南非一個貧窮的社區,母親蘇美尼亞 (Nkwe Semenya)在當地經營麵包店,定期供應麵包給當地孤兒、貧民,除了養育自己的6個小孩與3個孫子,還認養了社區的22個孤兒,後來認識慈濟一起參加慈善活動。

蘇美尼亞的小兒子何寶從小跟著母親四處助人,認為有人需要幫助就應該立即協助,但剛開始他不認識慈濟,以為是跟他看到的團體一樣只是拍拍照、做做樣子,直到看到慈濟協助火災發放時,在短短3個小時內以「直接、重點、尊重」的原則完成訪視、造冊及發放,發現原來慈濟志工是有效率且無私,便開始參與慈濟訪視工作。

成為社區第一位慈青後,何寶積極參加慈濟活動、主持社區活動,更用心投入訪貧,在以當地2種方言為主的社區裡協助翻譯,成為照顧戶與志工的溝通橋樑,更以Facebook邀約年輕人參加活動。

投入訪視工作10年的何寶,印象最深的是一位米達阿嬤(Mida),她獨自住在破爛的屋子、拾荒,慈濟協助阿嬤援建磚房、把家中堆積多年的垃圾清除後,米達阿嬤仍因身心狀況而情緒不穩,慈濟找社工讓阿嬤接受專業的醫療治療,阿嬤的情緒才比較穩定,如今兒子與媳婦也搬回家了,原本周遭小孩害怕的阿嬤,終於開始與社區民眾互動,阿嬤也會捐錢幫助人。

何寶表示,援建阿嬤的家雖然沒有花很多時間,但心靈重建花了7年,至今志工仍在陪伴,我體會到證嚴法師教導我們關懷照顧戶時,不只是物質的給予,而是心靈的關懷。

何寶看著志工盡心盡力投入,見賢思齊期望自己也要成為慈濟志工,當時才19歲的何寶,在10年後終於來台受證。何寶提及原本擔心無法承擔,但這趟帶著一群非洲慈青搭機來台,也向各國慈青分享經驗,獲得的回饋就是對方收穫很多,讓何寶充滿信心。

如今的何寶是一位實習律師,在事務所的律師帶領下接案,當初會選擇律師這個科系,除了是系統比較完整,再來是因為身旁很多人缺乏法律知識,經常吃虧。何寶計畫通過實習後能繼續攻讀法學碩士,成為一位好的律師,未來可以利用自己的專業幫助別人。

何寶原本預定在11月與各國志工一起來台受證,但當時正在準備律師考試,因此在12月底才到彰化靜思堂接受證嚴法師受證。提到受證的心情,何寶說:「上台受證前一直很緊張,受證那一剎那非常歡喜、感覺到上人的鼓勵,到現在我心裡還是非常地激動。」何寶已經迫不及待想要回到南非開始投入了。

20191230彰化區上人場次授證暨歲末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