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警協助還玩迷藏 用一杯熱茶卸心防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12月寒流來襲,但臺中市卻有一名老婦人在文心路的安全島上搖晃行走,十分危險,第五警分局文昌派出所於接報後,派遣警員曾建維、彭志隆至文心路四段與河北路口查看,到場後果真發現一名老婦人跌臥在文心路上,當時車輛來來往往速度頗快,警方停靠時老婦似乎有發現,便立即起身快步走入附近小巷內。

曾、彭兩員見狀立即也趕緊進入巷弄內尋找老婦,由於該處巷弄內眾多像迷宮似的,一時之間找不到老婦蹤跡,尋訪了一個小時,終於在民眾的指引下在五條街外的崇德、漢口路上找到她,但不知為何老婦對警方抱持防衛心,頻頻對曾員說她僅是和她的9名姊妹在外面散步,非但拒絕警方協助及查證身分,還希望警方離開不要打擾她們,但自始自終都沒看見其他姊妹出現。

曾員用人臉辨識系統查詢她的身分卻無功,只能耐心持續溝通,終於讓老婦答應先至派出所喝杯熱茶暖暖身體,喝完熱茶後,她才卸下心防配合警方查證身分。曾員得知身分後趕緊通知家屬,家屬到場後,老婦還一度認不出是媳婦來接她回家,媳婦表示曾姓老婦(29年次)其實已經失智,她的記憶停留在最美好的時光,總以為和她的姊妹一起相約在市區散步,但其實只有孤獨一人,她告知警方在南投的住址也是很久以前的地址,那邊早已無人居住。家屬對於警方耐心且主動積極幫助老婦返家,深表感謝。

文昌所所長麥建仁表示,家中若有失智症患者請親友儘量陪同外出,如有需要可以向區公所申請愛心手環或向輔具中心申請GPS追蹤器補助,以利警方在短時間幫助患者返家,以免家人擔心會發生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