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過新年貼春聯的注意事項和禁忌

過新年貼春聯的注意事項和禁忌:

貼春聯的由來:
在中國古代神話中,相傳有一個鬼域的世界,當中有座山,山上有一棵覆蓋三千里的大桃樹,樹梢上有一隻金雞。每當清晨金雞長鳴的時候,夜晚出去遊蕩的鬼魂必趕回鬼域。鬼域的大門坐落在桃樹的東北,門邊站著兩個神人,名叫神茶、鬱壘。如果鬼魂在夜間幹了傷天害理的事情,神茶、鬱壘就會立即發現並將它捉住,用芒葦做的繩子把它捆起來,送去餵虎。因而天下的鬼都畏懼神茶、鬱壘。於是民間就用桃木刻成他們的模樣,放在自家門口,以避邪防害。後來,人們乾脆在桃木板上刻上神茶、鬱壘的名字,認為這樣做同樣可以鎮邪去惡。這種桃木板後來就被叫做「桃符」。
到了宋代,人們便開始在桃木板上寫對聯,一則不失桃木鎮邪的意義,二則表達自己美好心願,三則裝飾門戶,以求美觀。又在象徵喜氣吉祥的紅紙上寫對聯,新春之際貼在門窗兩邊,春聯的語句以吉祥意義的字詞為主,寄寓了人們希冀美好生活的情感,影射出對新一年生活的期盼。
所以,「春聯」起源於「桃符」,是華人過春節的重要標誌,當人們在自己的家門口貼上春聯的時候,意味著過春節正式拉開序幕。每逢春節,家家戶戶都要精選一副大紅春聯貼於門上,為節日增加喜慶氣氛。但是你知道貼春聯禁忌有哪些嗎?春聯不能隨便亂貼,否則會不吉利;新的一年要事事順利,那就從認識貼春聯禁忌開始!
一、上下聯勿貼錯:
戰國時期『禮記-曲禮』記載行軍佈陣就有「前朱雀後玄武,左青龍右白虎」的說法,由室內往外看的左邊為龍邊,右邊為虎邊。龍邊位序較大,要重,虎邊位序較小,要輕;神明擺放亦如此,例如:神明廳(公媽廳)祖先牌位若與神明一起擺放,須置於虎邊。通常拿到的春聯通常有三幅,兩幅直聯一幅橫聯,直聯的其中一幅如果最後一字是仄聲字,就是上聯。平聲為下聯。哪些為仄聲字呢?上聲(國字注音第三聲)、去聲(國字注音第四聲)、入聲(短促聲)皆是。哪些為平聲字呢?即國字注音第一聲、第二聲。例如:天增歲月人增壽(仄聲上聯)、春滿乾坤福滿門(平聲下聯)。萬一發現上下聯的尾字都是平聲(即國語的第一聲或第二聲),那就選台語發聲和國語發聲有明顯區別的那個字為仄聲(短促而重者)為上聯。例如:「源運昌隆增百福」(上聯)、「富業振興獲千祥」(下聯)。「門迎春夏秋冬福」(上聯)、「戶納東西南北財」(下聯)。
二、大門口不貼春:
居家大門口不要單貼一個「春」字,可以貼福、招財進寶等。因為在古代,只有怡紅院(等同於現代的聲色場所)會在門口貼春,否則容易招來爛桃花。
三、大門口不倒貼春聯:
依照古禮,「倒」與「到」是同義字,「財」倒過來貼,是財到的意思,但大門口不可以把財倒過來貼,表示把財倒光光的意思;大門口「福」字不能倒貼,否則會把福氣倒光。窗、內門或水缸、酒缸等器具則可以倒過來貼,代表財到、福到,從民俗上講,古代只在水缸、酒缸等存放東西的缸上貼「倒福」,因為在倒的時候這些字就會轉正,寓意福倒不出來,表達福滿之願。
四、單數才吉利:
門口大門貼春聯,記的要貼單數,單數象徵吉祥,不要貼到雙數了,因為單數1、3、5為陽,偶數2、4、6為陰,偶數容易招陰,與供奉神明數目一樣,要單數要陽;整個家裡所貼的春聯數目則不計算陰陽。
五、貼春聯的時間:
農曆12月24日送神開始,就是新年大掃除的開始,有空就要打掃,直到除夕,要打掃好才貼春聯。貼春聯的時間最好是除夕早上6點到中午12點之間,因為這時間陽氣最旺,把舊春聯撕下來,撕破,表示除舊佈新的意思。而且中午12點之後要拜祖先、地基主,所以除夕中午12點前貼春聯最適合。
六、舊春聯要撕下來:
把舊春聯撕下來,撕破,表示除舊佈新的意思。不可直接把新春聯貼在舊春聯之上,以達到轉新好運。
七、不可有不吉利的字:
春聯應講求個性化,應該把自己的感受、喜好、自己家的特點和期望都寫進去。寫春聯的時候還要注意,“滅”、“絕”、“死”、“亡”等字是絕對不要出現,而且同音字意義不好也不要出現。
八、喪事不可貼春聯:
家裡有喪事未滿一年不貼春聯,否則好像也在慶祝;也不可包粽子,意寓包中,一個接一個,那就糟糕了!

(本文作者為 社團法人台中市名門命理教育協會 創會理事長 楊登嵙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