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俗風時尚展現 再創時尚新風格

【記者 玉女 彰化 報導】

明道大學時尚造型系於25日舉辦108學年第一學期的學習成果展,以台灣本土民間習俗,結合時尚設計的暗黑哥特(Gothic)風格,動態展佈置與背景音樂,都呈現濃厚台灣民俗元素,以符咒、太極與黑暗的狹長舞台走道做為秀場,將台灣本土民俗文化意象,加入年輕人的創意,演繹出另類民俗新時尚。

本次時尚系學習成果展由系學會統籌策劃,系會長王品富表示,今年動態展最大挑戰是由一、二年級同學共同主導,從主題設定、場地布置、燈光音樂、服裝造型等,歷經無數次團隊會議討論與熬夜製作、反覆修改,終於將想法落實為作品,呈現在觀眾眼前。副會長賴名浩表示,場地是狹長走道,對燈光的架設及走秀的動線原本是限制及不利因素,但突破固有思維的框架後,反而成了最大亮點,謝幕時觀眾的歡呼反饋,讓團隊覺得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動態走秀大膽以「地獄」為主題意象發展主軸,服裝設計融入了黑暗風格元素,以黑、紅為基底色,結合大量金屬元素,並挑戰禁忌,融入許多台灣民俗的裝飾,如鎖鏈和符咒,傳統與新潮碰撞,交會出美麗的風格。指導老師陳淑婷表示,這次展場設計極具特色,學生選擇狹長的走道作為秀場,布置上運用符咒、太極、鎖鏈等傳統民俗意象,搭配濃厚台味的背景音樂,將傳統民俗文化融入了創新表演的藝術性。傳統與創新相生,創新的根源應該來自於傳統,在地文化也因為透過年輕世代的努力創新,才能建立時尚發展的永續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