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遊戲中學習 108年「兒童保護FUN桌遊」宣導活動

【記者 玉女 南投 報導】

今年度兒保桌遊宣導活動已畫下句點,過往的桌遊推廣對象都以學童為主,灌輸兒少自保概念、求救管道及兒童人權的教育,是促進兒少安全的方法,但一旁觀看的教師也很感興趣,同時認為家扶基金會研發的兒保桌遊有實際案例,更適合作為教師研習有關兒保的媒材,所以今年將宣導對象設定為國小教師,今年共前往國姓鄉南港國小、集集鎮集集國小、草屯鎮敦和國小、草屯鎮僑光國小、南投市平和國小、水里鄉成城國小等六所學校,共計114名教師一同參與,期待教師將兒保桌遊帶入課堂、課後的遊戲進行將兒童保護的觀念植入每個學童的心裡,落實兒童保護的預防工作,降低兒童受虐的風險。

家扶基金會自民國76年開始推動台灣本土的兒童保護工作,參與許多兒童少年法規的倡議及政策制訂,及保護觀念的宣導活動,為兒童保護工作建立紮實的基礎。家扶基金會近幾年開始發展以桌遊為媒介的兒童保護宣導活動,希望以最輕鬆、簡單的方式,教育兒童自我保護的概念與方式。南投家扶中心除了承辦家扶基金會所規劃的兒保宣導活動,也積極將這樣的宣導模式走入偏遠地區國小、都會型國小為重點宣導重點,讓兒童保護的觀念傳播到社會每一個的角落。

負責兒保桌遊方案的社工表示,活動主要是帶領學校教師認識桌遊設計理念、遊戲進行方式,更重要的是在帶領學童時,雖然遊戲中已有的既定答案,更要鼓勵學童開放的討論、問問題,讓每個小朋友有經驗交流的機會。於宣導中亦發現,教師理解力快,很快就學會操作方法,中途觀察教師們玩的反應也很熱烈,也有些細心的教師發現遊戲設計的問題,可以具體明確讓低年級學童能理解。期待透過今年度兒保桌遊進校園,放鬆教師備課之餘,學習兒保常識,讓兒保桌遊能在校園廣為流傳。

南投家扶中心主任魏季李表示,我們在除了在經濟輔助外,更重視預防及宣導教育,預防勝於治療且兒童可能因為一次的傷害導致終身的心靈創傷,兒童是國家未來的希望,保護兒童人人有責;不管是到學校、社區等地方做宣導,都希望不再有兒童受到傷害,期望透過兒保的推動落實兒童人權中的兒童表意權,讓全民一起來守護兒童平安健康茁壯。

家扶兒保專線0800-078585(您請幫我幫我) 婦幼保護專線113 福利諮詢專線1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