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 讓微光亮起來—許你一個溫暖的年夜飯」圍爐活動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賴建川先生今年邀集各界善心人士齊為社團法人台灣陽光婦女協會、財團法人迎曦教育基金會所服務的孩子們及家長,在台中市寶麗金-市政店席開33桌團圓圍爐,非常熱鬧感人!賴建川先生自96年開始因心疼陽光婦女協會課照班孩子從小沒有吃過麥當勞,而允諾陪伴孩子們吃麥當勞,從106年開始,賴叔叔就希望可以為孩子們和家長辦一場溫暖溫馨的農曆過年圍爐活動,而106年第一屆的圍爐活動讓孩子們和家長都非常開心,並且備感溫馨,企業家的堅持與誠信,讓他堅定要使這個年夜飯穩定持續下去。不過在今年6月,賴建川先生發現腎臟罹有7公分半的腫瘤,接著便立刻進行積極治療,至今痊癒,又緊接著在12/25擴大邀請更多需要被關心的課照班孩子及家庭、獨立生活的自立青少年們、安置機構的失親兒與台中市低收及中低收家庭一起圍爐,不僅精聯保險經紀人股份有限公司因賴建川先生的關係而持續支持,同時他在各行各業的好友們也一起加入贊助,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丰丹嚴選本舖有限公司因這兩年與賴先生一起善行,而在今年也投入大力募款的行列,所有善心的贊助人士無非只是希望一年一次的圍爐活動可以讓所有的弱勢家庭有機會去餐廳尊崇用餐,孩子們可以拿到一份紅包以象徵長輩對孩子們的祝福,體會社會的溫暖!

賴建川先生表示他也很開心自己可以堅持且不間斷,不僅成為台灣陽光婦女協會課後照顧班孩子們十多年來的『麥當勞叔叔』,同時也讓自己的企業朋友們看到協會的認真與努力,他堅守承諾,要讓孩子們知道「大人不會騙孩子」,這份陪伴就讓他和陽光的孩子們在一起14年。十多年來他從來不會忘記這些課照班孩子們的兒童節,同時也陸續邀請與企盼自己的好朋友、有心企業能夠一起來幫助課照班的孩子們能夠透過學習品格、才藝、發展自信而脫離逆境,成為有用的人,當然今年在身體一康復後,又再度積極投入募款。也因台灣陽光婦女協會與迎曦教育基金會的姊妹關係,他也開始關心迎曦教育基金會的服務對象,包含獨立生活的自立青少年們、安置機構的失親兒與台中市低收及中低收家庭等,他希望可以將自己對弱勢兒童的關懷擴及更多需要的對象和其家庭上。他很高興,今年有更多的企業人士願意一起共襄盛舉。

參加圍爐活動的三姊弟們表示從小因為父親過世、母親生病以致長期住院治療,他們無法得到妥善照顧而長期在安置機構長大,因此積極參與迎曦教育基金會的自立家庭圓夢計劃,不過因沒有家長而催生了迎曦教育基金會辦理「逆風飛翔:青少年自立築夢計劃」,他們一邊讀書ㄧ邊打工,參加每個月相對提撥2000元的儲蓄計畫,不僅存錢且從基金會辦理的課程中學習獨立生活技能,讓他們在成年前後可以有一筆存款且裝備好獨立生活的能力去面對這個社會。也有迎曦基金會機構照顧的失親兒參加,從小在安置機構、寄養家庭下長大的成成,面對父母無力照顧的難題,加上因故有發展遲緩以致必須等待國外出養,年紀小卻得面對照顧者頻繁轉換,令人心疼!賴建川先生在了解這些孩子們的遭遇後便請迎曦基金會邀請他們一起參加圍爐活動,希望讓他們有與過往不同的美好經驗,讓他們真正體會社會溫情!

賴建川先生提到自己幼時家中經濟不寬裕,但很喜歡過年時的圍爐氣氛與拜年拿紅包,他很清楚在經濟不寬裕的家庭中拿到長輩的紅包,通常都得交由給父母或長輩繳學費、過生活,可以被長輩偷偷塞紅包在懷中與手中是非常開心且滿足的,因為只有這樣的紅包才能夠收起來買自己喜歡的東西。今天的圍爐活動,他特別為台灣陽光婦女協會及迎曦教育基金會的孩子們準備了這份每人600元,可以「偷偷塞進懷中的紅包」,希望他們都可以平安快樂長大。

台灣陽光婦女協會秘書長,也是財團法人迎曦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陳淑圓表示賴建川先生從十多年前的第一次邀請課照班孩子們的麥當勞活動開始,每年還沒到兒童節活動的時間就開始主動關心孩子們的課照班經費是否充裕?孩子們是否能夠在課照班吃飽?孩子們喜歡甚麼東西?他在生病期間還不時與秘書長聯繫,表示圍爐活動如期舉行,一定康復回來與孩子們繼續在一起!這讓秘書長非常感動!

圍爐餐宴很感人也很有特色,有長期在陽光婦女協會課照班的孩子在魏瑞蓉老師一整年的訓練帶領下演出的「格格舞」,每個課照班的孩子自信展現,非常吸睛!現場嘉賓都看得非常感動!另外,還有非常有特色的時花影視有限公司特別為現場的大小朋友演出一段別出心裁的開場表演,他們都是ㄧ群素人演員,積極透過對戲劇、舞蹈等表達藝術呈現各種社會議題、知識哲學等,將無法說清楚的現象利用媒體傳播或舞台表演正向展現,極具教育意義,他們自成軍以來便投入許多公益演出與表演藝術的比賽,都獲得很好的成績!

圖片來源:台中記者玉女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