栩栩重生-標本製作暨物種保育教育活動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即日起至109年4月12日止,於地球環境廳一樓設置「栩栩重生」標本製作教育活動區,展示5位青年標本製作者標本作品,另外,典藏標本製作者作品的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及臺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更提供精緻的動物及鳥類標本,展示於現場供民眾參觀。展示期間有鳥類標本製作演示活動,以完成標本製作,演示活動日上下午各一場,歡迎民眾前來觀摩。

在自然界,動物死亡後的肉體餵哺在這個環境裏生存的掠食動物、腐食動物,在微生物的協助之下,以基本的分子或元素型態重新回歸到土壤,再次進入自然環境裡。偶爾,標本製作師中斷了這個物質在自然界的迴圈,將已亡故的肉體,經由巧手與知識,讓動物重拾美好的型態,將生命結束的哀傷轉變為讚頌生命之美藝術。動物標本以最小的空間和面積,呈現出動物生前的樣貌,喚起人們對自然的嚮往,並引發想要保護自然環境的心。

5位青年標本製作者介紹
黃雯杰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所碩士,迄今已有10年標本製作經驗。他認為,現代展示用標本的主要工程在重建,而不是保存;毛皮外衣底下,是一尊尊要求精準的動物雕塑。

姚鈞菱
視覺傳達設計系畢業生,目前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中心開設之寒暑期鳥類標本研習營擔任助教。因為畢業製作以結合標本的設計製作與鳥類標本製作結緣,至今已有7年的標本製作經驗。作品曾於2018年臺中市國際花卉博覽會智農館展出。姚鈞菱認為:把將逝去的生命停留在最美好的狀態就是標本的價值。

陳耀華
國立中興大學昆蟲系學生,國小開始就自學製作節肢動物標本,直到大學才開始接觸動物剝製標本製作,『對於標本的堅持,是利用我的雙手把生前的美麗與故事永遠留下來』。

梁晏齊
蘇富比藝術學院近代設計史碩士。目前為蒔敘標本藝術工作室負責人。過去曾擔任國際珠寶設計公司薇薇安伍德的珠寶設計助理及國立故宮博物院器物處研究助理。梁晏齊表示『探討「時間」的概念與意義,一直以來是我藝術創作的軸心。而在機緣下,標本成為了我嘗試理解「時間」的媒介;生命從來不可逆,而標本卻接續了終止的狀態,讓瞬息不再即逝,盼好景不只片刻;製作標本,給予了我重新審視過去的機會:取出那些將腐壞的、選擇得以收藏的美好,以一種溫柔的、也許不被旁人所理解的方式,留存下所有難以言喻的脆弱、以及欲蓋彌彰的情感。』

吳宗睿
中興大學、大葉大學標本課講師,作品曾在台中花博展覽,也是臺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標本志工,『標本,一種古老的技藝,記錄著動物生前的故事。理想,以極致的工藝,探尋生命存在過的痕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