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者參加就業促進課程 找到職涯新方向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108年針對銀髮者開辦一系列的求職準備、職涯規劃等課程,協助銀髮者順利求職、重返職場再就業。60歲遭幼兒園資遣的麗姐,她在中彰投分署就業中心的協助下參加就業促進研習課程,並自主報名參加全方位銀髮產業人才培訓班,經就服員運用缺工就業獎勵推介至長照服務機構,目前已穩定就業7個月。

中彰投分署林淑媛分署長表示,108年度針對中高齡及高齡者共開設10場就業促進課程和3個職涯支持團體,總計630人次參加,課程主題包含「職業認識」、「職涯規劃」、「職場適應」…等,目的是為增進中高齡朋友就業及職場適應能力,並協助其返回職場。

60歲的麗姐過去曾擔任過幼兒園的廚師助理,負責協助備料、烹飪、清潔等,因幼兒園業務性質變更,於107年10月被資遣,麗姐感嘆年紀大了、學歷也不高、更沒有特殊的一技之長,曾有的專業技能(服裝加工-平車、針車)也因企業轉型不再被需要,雖努力求職仍找不到合適的工作,考量家中經濟需求,進而向就業中心尋求協助。就服員聆聽完麗姐求職困境後,除了同理支持以外,同時鼓勵麗姐參加銀髮者研習課程─「職場大不同,成為老闆想要的人」,課程中可以認識勞動法規、自我權益保障、現今職場趨勢與求職面試技巧及注意事項等,麗姐參加完課程後,更堅決地表示要學習一技之長,因此報名參加全方位銀髮產業人才培訓班。

訓後麗姐與就服員共同討論市場現況、個人需求等,就服員為鼓勵麗姐穩定就業,運用缺工就業獎勵推介至財團法人中華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臺中市私立樂活居家式長期照顧服務機構,至今已穩定就業7個月之久,麗姐表示上完課後對就業市場需求有更多認識,也更清楚自己找工作的方向,因此選擇了居家照顧服務工作。

針對中高齡者相關就業促進課程及職涯支持團體活動有興趣的民眾,歡迎洽中彰投分署各地就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