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老嫗迷航記!幸遇耐心警助返家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臺中市第五警分局北屯派出所於12月14日11時,來了扶著一名年近百歲之謝姓老嫗(98歲)的民眾緩慢地走進派出所,說是在行經北屯路與進化北路口時,看到老嫗步伐不穩地走著,除了不停地靠近外側車道外,當車輛在停等紅燈時,還不斷試圖伸手扳停等車輛之車門,十分危險,便趕緊將老嫗攙扶至附近的北屯派出所請警方幫忙。

處理的員警蕭博彥見老嫗未攜帶包包,詢問老嫗姓名或證件,她搖搖頭後便轉身想走出派出所,蕭員拉住並引導至報案區休息,開始以警用小電腦查詢身分未果後,詢問老嫗住在何處,她肯定地說出一處住址,蕭員心中揣思應無誤,便拍下老嫗照片,請巡邏同仁至該址詢問,但附近住戶稱未見過老嫗,亦稱不是住在該區域。蕭員再次詢問老婦,她又很肯定地說了另兩處地址,但實地探訪仍無人認識,如此花了將近一個小時仍無結果。

在等待查訪之時,老嫗不停想趁隙走出派出所要找女兒,為了避免她在車陣中危險,蕭員耐心安撫老婦。此時蕭員靈機一動,嘗試查詢近日失蹤人口通報資訊,比對與老嫗相同之特徵,起初均未發現符合的資料,但仍不放棄地一直刷新線上系統,逾半小時,老嫗的通報資料突然出現在系統上!蕭員便趕緊通知老嫗女兒來所確認,女兒到場確認無誤後,表示她們住在太平區,不清楚母親為何跑來北屯,也沒聽過那幾處的地址,而渠母有嚴重失智,發現外出未返家便趕緊報案幸而有警方協助。

第五分局警方呼籲如患有失智之長輩,均可免費申辦愛心手鍊,鍊上可詳載失智老人的資料,可減少警方協尋的時間;如長輩戴不習慣,亦可在長輩常穿之衣物上縫連絡電話,讓警方得以迅速協助返家,讓長輩多一份保障,後輩少一份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