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智慧生活五創競賽 聖約翰科大行流系獲9項榮譽

【記者 玉女 台北 報導】

聖約翰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簡稱:行流系)組隊參加「2019年全國智慧生活五創競賽」,以卓越表現一舉拿下大專組特優兩組、優等四組及佳作三組等九項獎項。行流系近五年來,參加三創行銷企劃競賽連續獲獎,此次比賽計有全國61個學校參加及大專組187組同學參賽,比賽競爭十分激烈。聖約翰科大行流系林美智主任表示,行流系秉持實務教學理念,傳授專業知識及經驗,提升經營與產品創新、網路創業之實際操作能力;競賽作品亦可作為學生畢業求職作品,而這些優秀作品的發表會,可協助企業發掘優秀人才、提供就業機會,達成學以致用的目的,增加職場競爭力。

本次參賽的九組同學由行流系彭慶懷老師指導帶隊,行流系四年級賴郁文、林雅娸、張涵淇和張育嘉等四位同學以「十犬十美」創業作品榮獲決賽特優獎項,作品調查發現最寂寞族群的年齡分布,呈現20到24歲與最老70歲以上的兩極化現象;寂寞人口增加,也帶動寂寞產業上億商機,正好呼應遠見雜誌曾指出,頂客族把寵物當小孩,養出兩百億元狗市場。而行流系四年級張育嘉、董健濤、吳承訓與林立翔等四位同學以「親善家親」創意作品,針對台灣老年人獨居或僅與其配偶居住的比例日益攀升現象,利用玩具、遊戲等方式來幫助父母、孩子、祖父母三代間互動,其創新創業精采創意的整體表現,亦拿下大專組決賽特優獎項。另外,行流系三年級張柏淞和劉嘉瑜與行流系四年級董健濤和林育暄等四位同學團隊,分別以「雄心裝志」、「無影無蹤」、「愛性覺落」和「飾中有畫」四項創新作品分別榮獲優等獎項。

在創新、創意當道的時代中,無論在實體或網路虛擬商店的經營,創業及行銷儼然成為生涯規劃考量之一;面對更嚴苛的全球競爭挑戰及提昇企業競爭力,必須將發想內容與經營模式互相連結,來提昇績效,達成創業成功的目的。林美智主任表示,聖約翰科大行流系多年來深耕行銷創意與微型創業領域的人才培育,近年來系上更成立行銷創新創意團隊,在彭慶懷老師和系上相關老師指導之下,平均每年都有二十五隊以上參加全國三創行銷競賽榮獲獎項。而指導老師常與參賽同學在固定時間,於行流系行銷創新創意專業教室聚會演練,夥伴們相互學習切磋技藝和訓練競賽簡報技巧,才能縮短學用落差,創造好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