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人照護 智慧相隨 中榮參加智慧醫院競賽獲獎連連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臺中榮總以精實管理的理念出發,規劃流程之改善,以人工智慧為核心藉由智慧科技應用來推動高價值的醫療服務,並以此參加醫策慧智慧醫院競賽,獲得多項肯定。

醫策會導入智慧醫院競賽,利用競賽激發學習之潛能並開發智慧作為的團隊為機構創造產業化的價值。醫院導入智慧醫療建立友善醫療環境, 改善醫療整體效率,提升醫療服務品質,創造全醫院的競爭力,智慧醫療存在為醫療產業注入新動能。配合醫院之經營策略及短、中、長期計畫,由資通訊科技將人力、設備以及工作整合,提升病人與就醫環境安全以改善醫療品質,協助提升職場工作效能以促進營運效率。對醫院來說,高人力的問題希望在智慧醫院裡能夠被解決,

2018年醫策會將智慧醫療類規劃智慧服務組,其理念是由各項作業及服務流程的串接,以智慧醫療為基底配合品質管理之概念,創造更高價值的醫療服務。本院首度以藥事服務參加並榮獲優良標章。2019年再將其他5項包括:門診、急診、住診(含ICU)、手術照護及行政管理5大流程進行服務串接與作業整合,以病人流的概念,由內、外、護理、醫事單位及行政單位輔以資訊室及品管中心來盤點院內之相關醫療照護、醫事及行政管理資訊系統,對於全院之各項系統的整合連結有顯著效果,未來計畫將繼續完成12家榮分院資訊整合、臨床資料之大數據分析、發展AI人工智慧、精準醫學及深度學習等領域,開發各項機器學習及臨床照護之決策服務平台以及基因應用服務平台,輔助醫療作業及病人照護。

配合醫療品質獎的競賽項目,除了持續推動品質改善專案,更積極開發智慧醫療;成立臨床技能科推動情境擬真教學強化團隊資源合作訓練,提升醫護及醫事人員之臨床情境處理能力;成立實証決策管理委員會推動及優化實證文獻之搜尋能力,加強評讀技巧並將知識轉譯並落實於臨床運作上。臺中榮總積極參與各項競賽包括:主題類、智慧醫療類、情境擬真、實證醫學等,今年度也獲頒積極投入獎及醫品標竿獎,於2019年國家醫療品質獎共獲得21項獎項。同時以6項智慧服務流程【全優良】標章再次獲得國家醫療品質獎【智慧全機構獎】之肯定,也是全國第一家機構獲得2座智慧全機構獎之殊榮,並推派品質管理中心參加卓越中心競賽,以【智慧品質管理飛輪系統】推動院內各項品管作業,深化全院正向之病安文化,維護病人安全也為全國第一家以非第一線醫療單位參賽並獲得卓越中心之殊榮。

臺中榮總許惠恒院長表示:推動全院品質改善活動.是一個巨大工程,是一個不能停止的任務,結合醫院的策略管理機制,設定目標和執行,參與各類成果發表,推動跨院跨機構交流、標竿與分享,放大成效,最後需要建構維護標準化作業,鞏固改善活動成果。臺中榮總累積對醫療品質與病人安全管理議題的重視與投入資源,一點一滴的辛苦努力,塑造臺中榮總醫療品質與病人安全的文化特質,積極朝向創建智慧醫院的目標發展,將以全人照護的概念,未來能成為台灣智能醫院新典範,也期盼與全國醫療體系共享、共創,提升醫療品質及病人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