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趴踢‧期待有你 彰基試管寶寶回娘家開趴

【記者 江文賓 彰化 報導】

欣逢冬至慶團圓、聖主耶誕的喜樂佳節,彰基生殖醫學中心22日舉辦第三屆「試管寶寶回娘家」活動,今年特別設計「幸福杯」好禮,杯上有彰基的七彩送子鳥圖像、名畫家白丰中的「迎來幸福」親筆提字,意寓 – 彰基送子鳥為您迎來幸福,彰基團隊創造更多祝福。活動中,新手爸媽們分享求子心情故事、貼心的點燈儀式,讓大夥沐浴在溫馨的氛圍中,一同度過幸福美好的歡樂時光。

每位求訪生殖醫學中心的夫婦,心中都有共同的願望~早日求子成功。當天安排點燈儀式,象徵生殖中心的醫師們有如送子菩薩,手上的送子燈是為在場所有人祈福,祝福已圓夢的家庭闔家喜樂、平安,仍在努力中的夫婦也不要輕言放棄,守住堅持,同心勉勵必有圓夢之日,大家手上的平安燈是為自己、家人、朋友等祈福,祝福周遭的親友都能平平安安、順心如意。

彰基體系國際婦女醫療院長蔡鴻德醫師表示,睽違四年後再度舉辦回娘家活動的意義非凡,醫師團隊陣容(目前生殖醫學中心成員計:主治醫師7位、研究醫師1位、博士級研究員1位、專科護理師2位、胚胎師5位、諮詢師4位、管理師1位、工讀生1位)更加完整堅強外,儀器設備、空間環境亦不斷更新升級,所有的改變及努力都是為了提供更優質的服務與技術及高成功率。彰基生殖醫學中心自成立以來,已為無數家庭完美圓夢,這項使命當義不容辭、秉持初衷,期許協助更多有需求的夫婦、盡快順利達成求子夢,祝福平安。

愛情力量戰勝一切 高齡夫妻喜得龍鳳雙寶
史先生(41年次)與沈女士(61年次,以下稱史太太),年齡的距離阻擋不了愛情力量,103年決定攜手踏入婚姻的那一刻,夫妻倆便積極求子,透過時任彰基副院長的陳穆寬院長推薦來到蔡鴻德醫師的門診,二位高配合度的精神也令蔡醫師激賞;104年6月接受第一次取卵療程順利取得8顆卵子,可惜當下精子狀況欠佳,影響胚胎授精及發育,無胚胎可植入。

夫妻倆欣然接受並積極準備第二次療程,在蔡醫師的建議下,史先生透過泌尿外科手術協助取精,史太太第二次取卵16顆,成功培養9顆胚胎,第3天植入4顆優質胚胎,14天後回診驗孕有成功懷孕,夫妻倆欣喜若狂,順利取得孕婦手冊也定期回診產檢,看似一切平順的過程,還沉浸在懷孕初期的喜悅中,哪裡知道暗藏了高齡懷孕的危機。

懷孕13周時接受NIPT(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檢測)抽血檢查,2周後報告結果被通知腹中寶寶為第13對染色體異常率屬高危險群,隔天正準備回診接受蔡醫師諮詢時,超音波發現胎兒已無心跳(95%~會自然淘汰),當下的心情有如從高空重重跌落,還好夫妻倆都是明理之人,很快從悲傷的情緒中走出,104年12月接受引產手術。

105年3月,再度造訪蔡醫師門診尋求再接再厲的機會,所幸史太太身體調養
得宜,當時以44歲高齡之姿仍可取卵16顆實屬不易呀;有了前胎的經驗,原本此次想做胚胎切片來篩選優質的胚胎,因為擔心胚胎受損及胚胎數量不足以承擔切片的風險,最終仍以第五天的囊胚胚胎植入4顆,結果也是令人欣喜望外,初期還一度看到三個囊胚胚胎,自然淘汰後留下雙胞胎,產檢過程也是戰戰兢兢,擔心重蹈前胎異常的機率,所幸透過羊膜穿刺的檢查確認寶寶染色體正常,高層次超音波也無異常發現,夫妻倆才稍稍安心,105年11月在產房真實抱到孩子的那一刻,心中擔心的巨石才得以放下。

隔天,史先生特地回生殖醫學中心,向蔡醫師及中心人員大大鞠躬表達致意之情,感謝讓他們夫妻有絕對的信任及安心,雖然第一次就經歷了無胚胎可植入的窘境,及胚胎異常引產的悲傷歷程,因為有彰基優質團隊作後盾,讓他們有勇氣面對第三次的療程,也才有機會圓當爸媽的夢想。

老來得子格外不易,面對寶寶的養育、教育可不鬆懈,雖然辛苦但絕對值得,畢竟孩子的成長無法倒帶,也無可替代。寶寶至今已3足歲有餘,進入幼幼班學習,成長發育讓史爸爸非常的自豪驕傲,看著他們逗弄雙寶的開朗笑聲讓旁人也感染了那份幸福。

拭去吞敗悲傷淚水重新出發 流下迎來雙寶報到喜悅淚水
楊先生(71年次)、駱女士(72年次,以下稱楊太太)104年結婚,經過一年的努力似乎沒有進展,在友人的介紹下來到吳成玄醫師門診求治,透過檢查才發現楊太太的雙側卵巢因患有巧克力囊腫,105年1月開刀治療後,卵巢功能指數(AMH)竟衰退到0.46以下,當時34歲的她惶恐不已,擔心影響生育而憂心忡忡;吳醫師先安排相關檢查後,建議可採多次取卵凍胚計畫,再治療內膜的環境後植入,故105年9月進入第一次療程順利取卵5顆,成功培養3顆胚胎先冷凍,105年10月因反應欠佳被迫取消療程,105年11月再次順利取卵8顆,培養2顆胚胎冷凍。

接下來展開荷爾蒙療法來治療巧克力囊腫的問題,因為施打荷爾蒙療法這類的針劑會產生類停經症狀,出現假性更年期的症狀令她非常不舒服,但只要想到對生育有幫助她願意承受,加上先生的鼓勵、支持,夫妻同心克服生理的不適。治療期間又發現輸卵管有積水問題,怕影響子宮環境而影響胚胎著床,又進行手術將輸卵管切除。

106年4月,終於等到凍胚植入的最佳時機,第一次的期待總是最大的。植入後,先生及家人都細心呵護,讓她無後顧之憂的躺床休息,帶著滿心的期待回診驗孕,但是殘酷的報告結果卻深深打擊了夫妻倆,也顧不得在診間眼淚根本無法控制。回家調適心情後再出發,106年6月,懷著期待的心情再度凍胚植入2顆(因她的胚胎用完了),2周後的驗孕報告讓她又哭了,但這次是喜極而泣,而且還是「雙寶」呢。

初期的孕吐不適讓原本嬌小的楊太太更瘦弱了,產檢中又發現有低位胎盤,加上雙胞胎的關係,導致常發生不正常出血而頻頻就醫,孕期24週便入院安胎,安胎針的副作用及長期躺床的煩悶、焦慮讓心情相當低落;為了保住得來不易的孩子們再辛苦安胎也要撐下去,這是夫妻倆常常在病房互相鼓勵的話。

老天爺給了夫妻倆很大的考驗,30週因合併早期破水,擔心感染影響胎兒故無法繼續安胎,只好被迫提早生產,寶寶出生體重分別為1061gm、1198gm,小小的身軀一出生便插滿了管子,探視一次心就揪一次,更讓先生擔憂的是母體因前致胎盤失血過多,一度危急身體相當虛弱,讓初為新手爸爸的楊先生一度亂了分寸,還好寶寶們都很堅強、健康的成長,楊太太也在院方及家人悉心的照顧下慢慢恢復,為母則強,為了雙寶忍著傷口的痛,還是堅持讓寶寶喝母乳。

雙寶本月將滿週歲囉,是對健康可愛的雙胞胎兄妹,楊爸爸也常在FB分享療程及育兒經驗,代替彰基生殖醫學中心鼓勵不少病友。也特別感謝吳成玄醫師的精湛的醫術及看診時溫柔、耐心解說讓夫妻倆很安心,堅強的團隊更是他們在療程中的最大守護主。

「圓當爸媽的夢想」彰基生殖醫學中心最深重目標與責任
彰基生殖醫學中心是全球唯一雙認證的高規格生殖醫學中心,除了獲得全亞洲第一家連續通過5次美國病理學會CAP認證的榮耀外,經近3年來的修圖、施工及裝潢,2019年2月12日以全新、亮麗的風貌開幕營運,中心位於彰基教學研究大樓6、7樓,二樓之間搭配大理石的天然彩紋,意味「生生不息」,讓整體感覺充滿希望與活力。

高品質空間更獲得2019美國綠建築WELL金牌認證,室內環境透過最新高規格淨化系統,嚴格管控溫、溼度外,柔和明亮的光線、有毒揮發物質(TVOC)及空汙中之懸浮微粒(PM2.5)也受嚴格管控及分離淨化,為工作人員及來訪者的健康把關,用心打造安全、舒適、友善的就診及工作環境。

「圓當爸媽的夢想」是彰基生殖醫學中心的最深重的目標與責任,多年來為無數夫妻圓夢,每次看到家長抱著寶貝回娘家分享喜悅,與醫師及中心人員開心合照留念,那一刻的笑容背後隱藏了多深的甘苦與期待,心中滿滿的感恩與感動無法以筆墨形容,但是看著他們幸福的背影相偎離去,一切都值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