嫩嬰未滿月狂吐四天才就醫 新手爸媽照顧面向多注意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臺中一名20歲未婚媽媽小惠(化名),自己也是個無後援的孤兒,從沒做過產檢,入院急產一名足月健康的男嬰後,才開始意識到身為人母的責任,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孩子的名字出現在醫院急診候診名單上!爸爸說男嬰在家,每次喝奶後都嚴重溢奶,最近這四天越吐越厲害,連食慾都變差!急診醫師懷疑腸胃炎趕緊收住院,轉介小兒科詹怡璟醫師進一步診治。

詹怡璟醫師發現,小男嬰並沒有明顯脫水或體重減輕、腸胃發炎的跡象,反而是前囟(ㄒㄧㄥˋ)門膨出、雙眼失焦合併急性貧血!很快地,小男嬰確診有新舊交雜的腦出血與雙側視網膜出血,詹怡璟醫師使用近一個月的降腦壓藥物後才趨於穩定。

詹怡璟醫師說,新手爸媽在照顧面向要注意,新生兒出生後在不同期間,會有不同表現,新手爸媽要多給予耐心,來滿足幼兒生理需求,抱孩子時避免加速搖晃,而是以緩慢性的移動為佳,千萬不要用不恰當的方式(如搖晃)來制止。

最後詹怡璟醫師提醒,第一線醫護人員在處理小病人病症的同時,要仔細進行全身身體檢查,注意病史收集的五大要點,來把掩飾真相的施虐者揪出來:首先是病史描述前後不一致、接著是病史與身體檢查不符合、再來是延遲就醫、最後要注意一歲以下的嬰兒骨折與頭骨外傷,以及超過三次以上的急診外傷就醫紀錄。

任何就醫機會都可以適時地讓醫療專業去早期發覺可疑的潛藏兒虐風險個案,只要多一點關心與警覺!都能有機會阻止再一場悲劇持續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