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友善社區年度發表 展現「做到最後、老是幸福」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臺中慈濟醫院推動「高齡友善社區」八年有成,廿日舉辦成果發表會,十八個社區夥伴逾六百人參與,高齡長輩表演活力四射,還有三代同堂一家人參與活動,見證充足健康與醫療照護以及社會支持下的年度大豐收。

潭子伯樂社區據點62歲蔡素娥平常在家幫兒子帶孫子女,孫女3歲就投入社區志工活動,年度成果發表祖孫一起上臺表演,兒子張秉逸特別從臺北回來參與,祖孫三代同樂最是溫馨。靜態展出外,社區成員輪番呈現精彩表演。仁愛之家「動齡樂團」指揮王文英是照顧服務員,因喜愛音樂而自修課程帶動樂團,發現長輩專注力提升。王文英說,團員半數失智並有多人偏癱,卻很喜歡樂團表演,跌倒的住民爺爺為了演出,認真復健恢復健康;七十四歲曹爺爺雖偏癱,還是用健康的一側表演,全神貫注「用生命敲鈸」精準演出。

告別2019年金豬年,活動邀請90歲以上長輩、貴賓及醫護團隊「堆疊幸福」,在麵線做成的「豬寶」上堆疊元寶、布偶等吉祥物,象徵諸事吉祥、順心、圓滿。社區健康中心主任陳慶元表示,報名成果發表的90歲以上長輩,從第一年的2位,至今已有18位,要歸功於社區關懷據點、長照C據點、日照中心、安養中心及護理之家夥伴共同投入,藉充足健康與醫療照護及社會支持,才能展現豐收成果。

「高齡友善社區成果發表會」從2012年起年年舉辦,展現年度各個方案推動成效,從早期5個社區團體加入,至今已有豐原、后里、潭子、太平、北屯等區域的社區團體共18個單位共同攜手,為關懷社區長輩共同付出。透過年度發表會也見證社區在地長輩的滿滿活力。

陳主任指出,社區據點除各自規劃推動各項認知常態活動及慈濟志工加入帶動,臺中慈濟醫院中醫部、家醫科等單位透過專案提升長輩健康,由專業指導員在各社區推動「衰弱OUT(拗)樂活GO(夠)」預防及延緩失能模組方案。醫院與社區夥伴彼此陪伴及相互承諾,共同陪伴健康、亞健康到醫療與長照各方面需求,實現證嚴法師「做到最後、老是幸福」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