呷圓仔大一歲,正夯湯圓的甜蜜「餡」阱,您不可不知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本週日(22日)就是冬至,眾家品牌紛紛推出各款限定口味湯圓,像是原本就受歡迎的鮮肉湯圓、迸出新滋味的花生雙醬口味、草莓或黑糖口味正夯,喜歡嘗鮮的消費者們,紛紛搶購打卡,分享最新的冬至時尚!聰明的民眾知道如何選購嗎?讓臺中醫院詹于萱營養師教您,在這波潮流中保持健康的飲食型態。

詹于萱營養師提供四個小技巧,首先瞭解營養成分標示:不論是為了保持身材的窈窕淑女、規律健身的精壯男孩、積極配合飲食的慢性病患,選擇食物時務必注意包裝背後的營養標示! 特別是飽和脂肪、反式脂肪、含糖及含鈉量,都是必備的標示項目,學會辨認成分含量才是重要的第一步!

接著注意熱量攝取:4顆湯圓等於1碗飯,市售包餡湯圓除了口味上的不同,熱量大同小異,想要控制熱量須謹慎食用;若是須控制血糖的民眾,詹于萱營養師建議,以正餐裡的全榖雜糧類食物做替換,例如:想吃2顆湯圓,正餐就減半 (1/2碗飯),同時搭配蔬菜及豆魚蛋肉類攝取,遵循醫囑服藥避免血糖失控,詹于萱營養師說,糖尿病患不建議以精緻糖類(如吐司、蛋糕)食物作為主食來源!

再來要注意糖和飽和脂肪攝取量:湯圓的主要組成為糯米粉,雖然熱量來源大多為全榖雜糧類,但仍不能小看其他添加材料中飽和脂肪及含糖量,一盒包餡湯圓(10顆)將近有15g的飽和脂肪,以每日熱量需求1800大卡的一般民眾來說,已經高達7.5%,再加上日常飲食中的其他肉類,很容易就超過上限;而10顆湯圓的含糖量(尤其是甜口味)平均約15g,以1800大卡來說將近3.5%的攝取量,詹于萱營養師建議,避免攝取太多配料或湯頭!

最後提醒腎臟病患忌口磷攝取:市售湯圓都是加工食品,對於腎病病人更需要謹慎!5顆包餡湯圓(約100g)就含有280mg的磷,屬於高磷食物。詹于萱營養師建議,慢性腎病變的病人,每天磷攝取要控制在800-1000mg以內。詹于萱營養師說,想吃湯圓可以選擇沒有包餡或是現做的,酌量攝取並配合醫生指示用藥,減少腎臟負擔!

冬至對華人來說是個團圓的季節,餐桌上也少不了湯圓應景,營養師詹于萱教您4招學會辨認食物及適量攝取,作為健康的主人,才是對自己身體真正負責任的作法!還不會辨識食物成分嗎?今年冬天就和營養師一起學會正確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