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度「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管理維護評鑑獎勵」優良個案頒獎典禮暨成果展覽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文化部18日於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衡道堂舉行「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管理維護」優良個案頒獎典禮,並於108年12月18日起至109年11月30日止,於藝文展覽館展出入選的19處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個案在日常保養、定期維修及經營管理努力等方面投入的過程與經營成果。文化部文化資產局長施國隆表示,希望藉由頒獎表揚活動鼓勵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的所有人、管理人做好管理維護工作,讓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能與我們當代生活相結合。

文化部指出,臺灣目前共有二千多處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文化部將持續健全法制,以更具建設性、示範性的方法進行文化資產管理,希望打造更健全的保存經營環境,讓文化資產永續傳承。另為鼓勵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的所有人管理人善盡管理維護工作,該部於102年起舉辦公有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管理維護評鑑,為強化管理維護,自104年度起除原公有文化資產評鑑外,納入私有文化資產參與。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施國隆局長致詞時表示,政府部門一直以來都相當關注文化資產維護保存,要延續文化資產之生命,必須要透過管理維護工作的落實,而這也是公部門與私人古蹟單位必須互相配合、彼此協助的事項。

文化部透過《文化資產保存法》第98條及文化資產獎勵補助辦法,以更具系統的評鑑獎勵方式,輔導鼓勵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進一步落實古蹟管理維護。期許能透過二年一次的常態性評鑑,建立長期性、系統性的管維機制,讓文化資產保存工作得到大眾重視。此外,施局長也提到未來已有相關預算,將鼓勵得獎優良管理維護的單位向國外學習交流。

今年共計19處入選,9處獲獎;9處獲獎單位為:臺北市市定古蹟「北投文物館」、臺北市歷史建築「廣和堂藥舖」、臺北市市定古蹟「新富市場」、桃園市歷史建築「大溪國小日式宿舍」、桃園市歷史建築「大溪蘭室」、臺中市市定古蹟「摘星山莊」、嘉義市市定古蹟「原嘉義神社暨附屬館所」、高雄市市定古蹟「鳳儀書院」、金門縣縣定古蹟「黃宣顯六路大厝」9處。在得獎名單中,台灣各縣市在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永續經營的精神清晰可見,足為文化資產守護楷模。

最後,施局長也期許在公開表揚這些優良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具體管理成效之後,這些優良個案能產生引領其他文化資產保存單位著手加強身邊的日常維護工作,並正視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管理的重要性的作用。

文化部未來亦會持續舉辦管理維護評鑑,以全面提升維護文化資產的質與量,落實政府保存文化資產的作為,並增加民間企業及志工參與意願,達成全民共同保存文化資產的目標。

【展覽訊息】
1.活動名稱:108年度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管理維護優良個案成果展覽
2.活動地點: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藝文展覽館(臺中市南區復興路三段362號)
3.展覽時間:108年12月18日起至109年11月30日止,9:00-17:00(每週一、二休館)